七一社区        注册

到安顺看王若飞故居

杨 唯

2013年12月10日15:2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到安顺看王若飞故居

王若飞故居陈列馆

王若飞(1896—1946),贵州安顺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著名“四·八”烈士。

安顺市中华北路174号的王若飞故居,占地1900平方米.清代早期建筑,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由正房、南北厢房和对厅房组成的明清四合院,院内铺以红板壁、木窗户、石级阶梯,设有石砌花坛、鱼池等,全屋属于木结构小青瓦建筑,颇具古朴雅致之风。故居匾牌由聂荣臻元帅题写。

故居院落干净整洁,设置了急救站、存包处,免费为游客提供导播器、茶水、雨伞等用品;庭院的中心建有王若飞的半身雕像,苍松翠柏簇拥四周;故居的正房堂屋正中,按照安顺传统习俗,主要供奉天地君亲及王氏列宗等牌位;南北厢房里陈设着部分王氏祖传清代家具实物及王若飞青少年时期在日本、法国留学时进行革命的活动资料,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起工作时的照片、通讯手迹,重庆谈判时所穿衣物,遇难后党中央和中央领导的悼词,部分爱国将领、民主党派知名人士题词、挽联及有关王若飞的书籍,出版物等。

故居旁边新落成的王若飞故居陈列馆,以“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若飞精神作为布展主线,展览图片资料125幅,实物资料47件,辅以现代声光技术、多媒体和绘画雕塑艺术等形式,更为直观和全面地展现王若飞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经历和参与的重大历史事件。

王若飞故居于2008年4月20日起正式对外免费参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