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代表团出席开罗会议

2013年12月12日14: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国代表团出席开罗会议

今年是《开罗宣言》签署70周年,从1943年11月22日至28日的《蒋介石日记》,记述了包括启程赴会到归国的过程,完整地呈现出蒋介石在开罗会议期间的内心感受。其中,记有赴会前的有关事项安排;到达开罗后,分别与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的会见;他个人对罗斯福、丘吉尔的看法;自叹英语不好,表达费力;感叹宋美龄在会议内外的辛劳,深感外交工作的繁复。

本文将《蒋介石日记》与中方代表、国防军事委员会秘书长王宠惠等人的日记相互参照,还原了中国代表团此行的全貌。

罗斯福邀请蒋介石出席会议

1943年10月20日,美国总统罗斯福给蒋介石发去电报,邀请他在埃及与美英领导人会晤,11月1日及9日又两度致函蒋介石,邀请他出席开罗会议。

1943年11月21日,代表团抵达开罗培因机场。这是中国第一次以世界大国的身份登上国际外交舞台。

当日晚,代表团做了分工:王宠惠、郭斌佳负责政治,商震、林蔚、周至柔、杨宣诚、朱世明、蔡文治负责军事,董显光负责新闻,郭斌佳负责国际要闻,朱世明、陈平阶负责交际,俞济时、陈平阶负责警卫,黄仁霖、陈希曾负责庶务。

11月22日下午,蒋介石、丘吉尔同罗斯福三人共进晚餐后,举行了开罗会议的预备会议。次日11时,三国代表团举行了首次全体会议。当晚,蒋介石和罗斯福共进晚餐,并同罗斯福和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霍普金斯就政治问题进行了长谈。

经过商谈,双方达成以下共识:日本攫取中国之土地应归还中国;太平洋上日本所强占之岛屿应永久予以剥夺;日本溃败后,应使朝鲜获得自由与独立。会晤后,罗斯福总统遂命霍布金斯依据双方讨论的内容起草开罗会议公报。

起草宣言草案时的争论

11月23日中午12时,王宠惠与英国代表吉乐仁子爵,就中英战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吉乐仁曾经担任过驻华大使,与王宠惠非常熟悉,所以会谈的气氛相当轻松。24日下午,美方代表霍布金斯携一份公报草案,在会见宋美龄后,与王宠惠就公报内容进行商谈,王宠惠也把中方四项议案的英文稿交给霍布金斯,请他转呈罗斯福总统。当晚,王宠惠把美方起草的会议公报草案译成中文。王宠惠认为美方起草的公报草案体现了双方磋商的精神,内容与中方各项要求基本吻合。并说明文中所说小笠原岛(the Bonin Islands)应是澎湖列岛,提请美方予以更正,向蒋介石汇报后得到同意。25日,王宠惠将中方意见反馈给霍布金斯,美方同意将小笠原岛更正为澎湖列岛。

26日下午,王宠惠赴吉乐仁子爵午宴,英方出席者有外相艾登和外交次长贾德干等人。宴后,双方就中英关系进行了会谈。关于西藏问题,王宠惠重申“西藏本为中国领土之一部分,其与中国之关系,纯属中国内政,切盼英方根本改变其过去对西藏所持之政策,俾中英能彻底了解,增进邦交。”艾登称:“中国前既允许西藏完全自治,则英方之立场自以此为出发点。”王宠惠答称:“西藏向为中国领土,毫无疑义,英方立场妨害我国主权,实无正当理由。此案迁延甚久,亟宜解决,欲求解决,唯有英方放弃其不合理之政策,否则不免影响两国邦交。”

此后,美方邀请王宠惠等人再次商谈会议公报草案,参会者有美国驻苏大使哈里曼、英国外交次长贾德干,后来英国外相艾登也赶来参加。会议主要是讨论英国提出的修改方案。中英代表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英方提出的修改意见主要有四项:一是行文用词,如将原草案第一段中“军事长官”改成“顾问”;二是增加了新内容,如在原草案第五段下增加声明三国无领土野心的内容;三是关于战后中国收复日占领土的表述,原草案第四段本为“例如满洲、台湾与澎湖列岛,当然应归还中国”,修改案将“当然应归还中国”改为“当然必须由日本放弃”;四是关于朝鲜问题的表述,原草案第五段关于“使朝鲜成为一自由与独立之国家”一句,英国修改案改为“使朝鲜脱离日本之统治”,或者干脆“将关于朝鲜之全段文字删去”。

英国代表贾德干提出,对日本占领的其他地区都是“应予剥夺”,唯独对满洲、台湾和澎湖写的是“归还中华民国”,前面已冠有“日本夺自中国的土地”,因此,建议统一改成“必须由日本放弃”。中方代表王宠惠指出:全世界都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是由日本侵略中国东北而引起(原文如此),如果开罗宣言对满洲、台湾、澎湖不说明应归还哪个国家,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将疑惑不解,宣言也将丧失其价值。美方代表哈里曼赞成王宠惠的意见,建议将该段末句“日本以武力或侵略野心所征服之土地,一概须使其脱离其掌握”提置于第三段之后,另立为一段,其余“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则按照原案,不再改动。

当天下午,蒋介石与罗斯福、丘吉尔在米纳饭店旁的草坪上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宣布开罗会议达成初步共识。为征求斯大林的意见,《开罗宣言》并未签字和公开,开罗会议一结束,罗斯福、丘吉尔即刻前往德黑兰同斯大林会晤。斯大林表示“完全”赞成“宣言及其全部内容”,称这一决定是“正确的”,“朝鲜应该独立,满洲、台湾和澎湖等岛屿应该回归中国”。12月1日,中、美、英分别在重庆、华盛顿、伦敦同时发表了《开罗宣言》。(任庆海;李权兴;王兴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