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不消逝的“八大队”

王喜平

2013年12月12日14: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永不消逝的“八大队”

馆藏物品:日本关东军服。

这是一个个人创办的展馆,虽简陋,但很别致。名字很大气:海林市抗日战争博物馆。

在海林市城区北部所剩无几的棚户区内,我们沿着几个简陋的指示牌,七拐八拐的走进了这个属于王海军个人的抗日物品收藏展览馆。很难相信,眼前这个有些瘦弱的中年男子,一直做着木匠和瓦匠的营生,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打工者,二十几年来,他每天忙着打工赚钱养家,却深深地沉湎于有关抗日物品的收藏,多年的坚持让他的藏品达二千余件。偶有闲暇时间他就开始研究地方历史,因为他手中的大部分藏品直指在史书中一直语焉不详的题材“八大队”。

自1932年3月5日日军侵占海林地区开始,在“工农商学兵,一起来救亡”的抗日背景下,海林地区独占山头自立队号的“八大队”就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利用熟悉地形、消息灵通的优势,在林海雪原上抓住战机英勇善战,既各自为战,又相互支援,让那些挑着膏药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侵略者们闻风丧胆。到了1934年4月26日,他们正式联合成为八大队,又称宁安西北山林八大队。在共同抗日的旗帜下,八大队一直与周保中、李荆璞、赵尚志等率领的抗联将士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在海林地区同日本侵略者一直战斗到1941年秋,历经大小战斗100多次,立下赫赫战功。

翻看《海林县志》等地方文献,重温关于“八大队”的战斗历程,我们对那些远去的英雄们越发心生敬意。

让我们记住“八大队”的名号吧。他们是:歧山队、长江龙队、双山队、占林队、飞人龙队、西胜队、四季好队、金龙队。他们不入军队序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却深入人心,虽然这些人大都只是普通的农民,甚至没有经过哪怕最简单的训练即投入战场,但他们同样是当之无愧的抗日英雄。他们以抗日为己任,不怕流血牺牲。他们缺衣少穿,缺枪少弹,没有最基本的给养保障,比比皆是的战绩也多与缴获枪枝弹药以及其它的战略物资相关:

1932年10月,西胜队首领张永山率队突袭宁安县温春老黑山的自卫团驻所,缴枪12支。随即与赶来的日军遭遇,张永山迅速带队转移到浦家坟占据有利地形,在敌众我寡的形势下英勇战斗,用4挺机枪压制敌人的火力,战斗从中午直到天黑,大获全胜。日军伤亡惨重,打扫战场时日军的尸体拉回三车,“西胜队”伤12人,牺牲1人……

1934年春,八大队中的西胜队80多人,在宁安东炉袭击了日军运输队,打死日伪军30多人,缴获步枪30多支,轻机枪两挺,子弹七八箱。西胜队牺牲1人……

1934年夏,八大队中的长江龙队、歧山队、占林队联合延寿县的金标队在高岭子截击伪军军车,两连伪军当即溃散,缴获步枪200多支,子弹3万多发,面粉100多袋……

1937年7月,八大队中的西胜队60多人在关家小铺截获伪军运输大车,击毙伪军12人,俘虏2人,缴获面粉数百袋……

在抗日打鬼子的旗帜下,这些淳朴强悍的山里人风风火火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战事的地点也就不再仅局限在海林的家门口了。如1933年9月,八大队中的飞人龙队联合珠河县新顺队、 五省队、五江队、五虎队、老二哥队攻打宁安沙兰站的日军军营,激战一天一夜,日军伤亡很大,联合队牺牲近100人。10月13日至27日“八大队”先后两次参加由周保中组织的在宁安一带攻打日军的战斗……

随着抗日形势的日益变化,日本特务对中国民间武装力量的渗透几乎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在这片林海雪原上,一度上演了很多关于潜伏与反间的惊险博弈。按照档案记载:“伪满康德8年(即1941年)秋,八大队400多人被日本特务以攻打蛟河日军为名骗到吉林省蛟河,被日军重兵包围,其中100余人誓不投降,被日军当场枪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足以让我们每个人时刻保持警醒。海林抗日战争博物馆里这些和海林地区抗日战争相关的珍藏,它们在八十多年前属于抗联将士,属于“八大队”的先辈们。它们是先辈们不惜流血牺牲投身抗日的物证:它们是先辈们身上的衣物,它们是先辈们手边的工具,它们是先辈们手中的武器,它们是先辈们从“小日本”手中夺取的战利品……这些藏品忠实地记述着那段历史,让我们记起那些渐行渐远的身影和那些日渐模糊的场景。

我不禁再次对面前的民间收藏家王海军深表敬意。他的这些“另类”珍藏,让我们清晰地记起了那段充满着屈辱与抗争的历史,记起了那些可敬可爱的先辈:永不消逝的“八大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