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元鸿:毛泽东文风有六大鲜明特点

2013年12月17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是伟人,是政治领袖,也是文章大家。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其文风的主要特征和行文标准,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仍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今天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毛泽东文风》的作者,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徐元鸿少将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徐元鸿指出,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事业奋斗过程中开创了他的一代文风。毛泽东文风有六大鲜明特点。

第一个特点,自己的文章自己写,我在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文风过程中,特别是研究《毛选》,我感到毛泽东的文风有自己鲜明的风格,特别是后来学习通过学习毛泽东传、毛泽东人生,知道毛泽东的文章都是他自己写的。毛泽东曾经讲过,《毛选》里的文章都是由我自己写的,有的时候我生病了,由我自己来念,江青写,最后给恩来、少奇他们看,看了之后再由新华社播发。毛主席讲,让别人来代写文章那是非常危险的。我在学习研究毛泽东文风过程当中,深深地感受到毛泽东坚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写,这个重要性对今天仍然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特点,我感觉毛泽东写文章,他写文章不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写文章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毛泽东无论是自己写,还是以别人的名义写,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我在学习研究的过程当中,我看到,毛主席自己写了大量的文章,同时他为了解决问题,还以新华社的名义、以中宣部的名义、以新闻发言人的名义以及以他的老战友徐向前的名义、朱德的名义、周恩来的名义、彭德怀的名义都写了很多东西。毛泽东写文章这个特点坚持了一生。在建国以后,他还以彭德怀国防部长的名义写了《告台湾人民书》,其他方面的许多文章,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第三个特点,毛泽东主要的经历是搞调查,而不是写作。我们很多搞文字的同志都有这个感觉,文章写不出来,写文章很难,有的时候写一篇文章用很长很长的时间。我通过学习研究毛泽东的文风,我感觉毛泽东写文章主要精力是用来搞调查上,而不是在写具体文字上,这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第四个特点,就是以群众愿意看为标准。我们写文章是为了什么?写文章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他们能不能看得懂,他们能不能看的明白,非常重要。我们往往很多学者,特别是有很多文化的学者,特别容易忽略这一点。认为自己了解的知识面宽,因为自己懂得的知识多,因此写出的文章很高深,也很莫测,导致很多广大群众看不明白,或者看不懂。我想这就失去了我们写文章的目的。毛泽东是我们的大学问家,是大历史学家,他懂得的知识是非常多的。但是,他的文章特别好读,也特别好懂,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毛泽东心中装了群众。他认为写出来的文章群众看不懂,这篇文章是不成功的。在建国以后,毛主席经常讲,群众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来,你拿出来一次我就给你顶回去一次,谁写了,我就反对。这个习惯,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在早期革命的时候,就是一直坚持这么做的。

第五个特点,就是他的写作方法。毛泽东的写作方法有四个特点:一是学前充分地酝酿,就是刚才的调查研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写的时候一气呵成。好多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说毛泽东写文章,不像有的学者写文章,旁边堆着很多书,堆着很多报纸,也堆着很多杂志,毛泽东写文章的时候,身边没有任何资料,他们经常看到毛泽东在写文章之前经常地找人座谈,经常地看相关的书,经常一个人独立地在那里思考,但是一旦写的时候,他身边只有毛笔,只有墨汁,再有就是只有纸张,他一气把这个文章写完。有时候他是几天写完的,但也基本上是一气呵成的,不再翻阅其他的资料,也不再去看其他的书。毛泽东把文章写好以后,通常还有两个步骤,那就是反复地修改,最后写成的东西,那是不拘一格。不拘一格,后面我还会讲。毛泽东这种一气呵成的写作方法,并不是他要对付一下写这个文章,而是他有写前的充分酝酿,那就是刚才讲的主要精力是搞调查,而不是写作。

第六个特点,就是写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观点。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是终身在宣传马克思主义,他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毛泽东自从在1920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以后,他自己讲,他终身再也没有动摇过。但是,毛泽东坚信马克思主义,他坚信而不教条,他的文风里面充分体现了他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知道写自己的东西,知道写中国实际的东西,知道写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东西。比较明显的一次就是1930年,毛主席经过调查,写出了著名的文章叫《反对本本主义》。《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是毛主席的代表作,他没有调查、没有发表权的著名论断,就是在进行这次调查和写出这篇文章以后作出的,他在这篇文章里提出,说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个是毛泽东坚持写自己的东西的一个重要的代表的名言。毛泽东在宣传马列,按照马克思指导中国革命实践过程中,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想法,他写的文章也充分地体现了他独立思考、独立自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独立搞建设的一些做法。在建国前最著名的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实践,经过建国后,通过论十大关系,通过处理人民矛盾这些文章的体现,我们有独立的思考。他带领着共产党人研究马列、研究自己的东西,按照中国的实际进行革命和建设,这些都是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