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元鸿:牢记毛主席“群众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来”教诲

2013年12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是伟人,是政治领袖,也是文章大家。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其文风的主要特征和行文标准,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仍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今天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毛泽东文风》的作者,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徐元鸿少将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徐元鸿指出,毛泽东的文章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那就是以群众愿意看为标准。我们写文章是为了什么?写文章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他们能不能看得懂,他们能不能看的明白,非常重要。我们往往很多学者,特别是有很多文化的学者,特别容易忽略这一点。认为自己了解的知识面宽,因为自己懂得的知识多,因此写出的文章很高深,也很莫测,导致很多广大群众看不明白,或者看不懂。我想这就失去了我们写文章的目的。毛泽东是我们的大学问家,是大历史学家,他懂得的知识是非常多的。但是,他的文章特别好读,也特别好懂,主要的原因,我认为是毛泽东心中装了群众。他认为写出来的文章群众看不懂,这篇文章是不成功的。在建国以后,毛主席经常讲,群众看不懂的文章禁止拿出来,你拿出来一次我就给你顶回去一次,谁写了,我就反对。这个习惯,毛泽东在年轻的时候,在早期革命的时候,就是一直坚持这么做的。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毛泽东在回到家乡办夜校的时候,给我们的农民讲马克思主义,讲反对帝国主义,当时许多老农民听不懂帝国主义是什么,毛主席从来没有埋怨过我们的群众懂得的知识少,我们的群众不知道什么是帝国主义,他告诉上夜校的老师们,说你们不要讲帝国主义,你们要讲“洋财东”,要讲打倒帝国主义,就讲打倒“洋财东”,农民们就听明白了。他这种方法使得夜校的效果办得特别好。

我们好多写文章的人,或者教育群众的人,经常埋怨我们教育对象听不懂我们说的话。我认为毛主席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改变我们自己,以群众愿意看为标准,来达到百姓能听得懂、广大群众能听得懂,来实现我们传播理论的目的。毛主席为了群众能够看得懂,还特别擅长打比喻,特别擅长讲广大人民群众、普通群众能够听得懂的比喻。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件事,毛主席带着部队上了井冈山以后,在井冈山建立了革命根据地,那个时候很多人对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认识不一样。毛泽东曾经给中央写过报告,详细地描述了如何建成革命根据地,那就需要有党的领导、有一支强力的群众武装,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是他和百姓宣传根据地的时候没有讲这么多深奥的道理,他就讲什么是根据地,根据地就是人民的屁股,人不能总是走,总要坐下来休息一下,根据地就是我们休息的地方,就是人民的屁股,就是坐着的地方,广大群众都理解了,建立根据地原来这么重要,就像人不能没有屁股那么重要,实际上也达到了宣传根据地重要性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