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元鸿:文风问题本质是作风问题 应培养三个习惯

2013年12月17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是伟人,是政治领袖,也是文章大家。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其文风的主要特征和行文标准,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仍有巨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今天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毛泽东文风》的作者,武警河南总队政委徐元鸿少将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开创了一代文风”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徐元鸿指出,文风问题本质是作风问题,表面上看是写字的问题,实际上是世界观的问题,是作风问题。毛泽东已经去世了30多年了,但是我感到,毛泽东的文风今天依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今天我们学习弘扬毛泽东的文风,关键要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在这个过程当中,培养好三个习惯。

第一是为民的习惯,也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我们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我们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那就是要培育我们为民、亲民的世界观,就是要培育我们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想问题的习惯,就是一切让人民满意这样一个思路和工作标准。我想这是我们培育良好文风,继承和弘扬毛泽东文风的重要基础。刚才也讲了毛泽东的一生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学习毛泽东的文化,首先要学习毛泽东为人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二是求是的习惯,就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习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带领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要研究的新问题也很多,我们必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养成亲自上手调查的习惯,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要用务实的作风和务实的办法解决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小平同志讲,发展起来以后,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多。今天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更加复杂的挑战和现实的问题。我们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是要通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解决问题,来继承和弘扬毛泽东的文风。

第三,就是要讲管用的文章,写管用的话。我们现在特别强调讲短话、写短文,这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章。中央规定,八条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文件。这里其中对文风有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应该按照这个要求去提高我们讲短话、写短文、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这样一个好的习惯。我想我们特别要学习毛泽东的自己的文章自己写,坚持讲管用的话、写管用的文这样好的做法和习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