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邵维正: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2013年12月18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群众观。毛泽东的群众观点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重温毛泽东的群众观对于我们今天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今天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解放军后勤学院邵维正教授做客人民网,以“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邵维正指出,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大家都曾经记得,1981年6月,我们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这个《决议》里,专门有一个题目是讲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这里面专门讲到,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他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那么由此可见,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当中具有很突出的地位,很有分量的一个问题。

可以说,群众观是群众路线一个认识的基础。所以我们把学习毛泽东群众观作为学习毛泽东的一个重要内容,这是一点考虑。

现在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各个系统、各个单位陆续展开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正在展开,有的将要分期展开。那么学好毛泽东的群众观,这对于我们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思想武器。即使现在已经进行过这个教育的单位,也是一次加深和提高。当然,毛泽东群众路线的论述非常丰富,也可以说涵盖面非常宽。我们怎么来学习毛泽东的群众观呢?我觉得,可以从少而精的角度,把毛泽东的群众观主要观点集中一下。我个人的学习领会,我觉得毛泽东的群众观是不是可以从三个字来概括,即“根、线、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