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背后的故事

杨春

2013年12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背后的故事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曾因冲破题材的禁区而名动海内外,因“参与了中国思想解放的大合唱”而洛阳纸贵。日前,《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有了续篇,出版了完全本,旧时代的军官如何成为新社会的主人?曾经的对手,真的可以一笑泯恩仇吗?作者黄济人回顾了国民党战犯改造那段特别的历史,讲述那些大名鼎鼎的人物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

《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的出版是1982年,作者黄济人是四川内江师专的学生、一位国民党军官的儿子。

1982年出版之前,当时黄济人被借调到公安部的国际政治学院新闻系担任教师。因为写这个东西,他个人命运发生了变化:他的同学们还在内江师专当学生,黄济人已经在国际政治学院担任新闻系的教师了。一边写书、一边教书。

在这本书正式出版之前,当时国际政治学院里面有个刊物叫《时代的报告》,连载了一部分《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

连载的反应比较强烈,两种情绪都强烈。一种情绪认为不错,一种情绪认为很糟。其中最典型的事情,就是有一个部队寄了一封信给黄济人,措词很犀利:国民党八百万军队都被我们消灭了,真是没有想到还有他们的后裔,一个后裔用他的笔继续和我们作战。信的落款是:某某部队全体指战员。

“我是今天被共产党俘虏的”

当时战犯管理所要建立每个战犯的个人档案,要他们把一生作为军人的经历写出来。

杜聿明很好写,毛泽东已经替他写了一部分了,叫做《敦促杜聿明投降书》,其中讲到淮海战役中他主张释放毒气。而且传说一天毒死了600多共产党士兵。那么他写了反人民战争当中他的各种战场经历和他的一些指挥这类东西交上去。

公安部主管战犯改造的副部长凌云见到这些东西以后,直接到监狱找杜聿明说,你这个东西写得不好,作为个人的经历、个人的档案,你这种写法我有意见。你只写了在人民解放战争当中你的事情,你忽视了一个重要的东西。你的成名,我们知道你,是你的抗战。你的广西的昆仑关血战,不仅我们全中国人都知道,美国人也知道。美国记者写的《血战昆仑关》这样的书籍早就出版了。所以你对民族的贡献,为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而浴血奋战,这段历史你自己不应该否认,因为谁也否认不了,包括你自己。

由此凌云讲了一句很有分量的话:什么叫杜聿明?昆仑关战役加淮海战役等于杜聿明!

杜聿明听完这样一番讲话以后,回到监狱,给宋希濂将军讲,我是今天被共产党俘虏的。

功德林里的战术分析会

1956年,全国战犯大集中。杜聿明从济南过来了,沈醉先生从重庆过来了,全部进入到北京一个叫功德林的地方。当时没有挂牌子,实际上是北京战犯管理所。几百位国民党将领,集中以后生活比过去更自由,放风的时间特别多,早操以后可以半天自由。

他们早操以后谁也不愿意离去,自从战败以后还没有见过面,那么终于见了,结果在操场上谁也不愿意走、谁也不愿意说话。

这时候国民党有一个将领叫李以劻,是淮海战役中国民党的一个前线观察员,他突然在地下画了一张淮海战役的作战图,问杜聿明,当时你在哪里?问黄维,你在哪里?问国民党18军军长杨伯涛,你的位置在哪里?战争这么多年后还要进行一番探讨。探讨的结果是没有结论。所以黄维有一句话,他说我不承认我是打败的,因为这场战争我没有打,我奉命组建12兵团以后,直接从武汉进入了陈毅的口袋里面,我完全没有动就被俘虏了。

沈醉杀猪

功德林成立了犯人自治机构学习委员会,组长开始是杜聿明,后来是宋希濂。

有一天,宋希濂召集大家开会,说我们第一次靠我们的双手养了猪,马上过年了,要杀年猪,现在的问题是:由谁来杀?

有人说要请军统的同志干,因为他们杀人都没有眨过眼,何况杀猪?!

沈醉先生在军统里教过行动术,杀过人,由他来。

沈醉告诉黄济人,真的杀人他不是外行。他的老家湘江边上经常杀人,执行死刑,有钱的贿赂刽子手,留一个全尸,没有钱的人就眼睁睁看着亲人尸首两分。有一天九岁的沈醉因为好奇,就凑过去看热闹,看到穷人的头被砍落地,在沙滩上滚。等人们散去,家属哭天抢地的时候,沈醉就跑过去把人头抱起来,抱到尸首边上,给他放在脖子上拼凑,然后坐下来,手里面拿出针线给他缝。所以沈醉先生告诉黄济人,对人头的研究,他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沈醉杀过人却没有杀过猪,他按照杀人的方式也给猪抹脖子,因为猪的脖子部位是全身最厚的,这一抹很不成功。这头猪就带着这一把刀一路狂奔,带着血,结果在整个院坝由各大兵团司令围追堵截,然后才把这头猪制服下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