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桓:毛泽东认为民主极大地有利于防止党脱离群众

2013年12月23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观和群众观,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提出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最具独创性的理论成果。今天下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创造性贡献”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姚桓指出,毛泽东高度重视执政后脱离群众的危险,提出了依靠民主监督,打破历史周期率的思想。执政之前我们党处在敌人压迫、围剿之下,当时对于联系群众,争取群众的保护支持,全党是有自觉性和紧迫感的。

因为那个时候脱离群众必然要失败,更谈不到发展,但是执政之后的情况有了变化,党成为执政党,掌握了资源,那么是不是还能够一如既往的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呢?这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

实际上在延安的“窑洞对”中民主人士黄炎培就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告诫和担心,提出希望中国共产党防止历史上所谓“其兴也浡,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当时毛泽东很有信心的回答,我们共产党找到了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显然在毛泽东思想上,共产党的权力来自人民。既然来自人民就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所以在毛泽东的思想中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建设,这二者是高度契合的。

党执政以后一定要建立高度的人民民主,唯此,才能真正在执政条件下贯彻群众路线。从1950年起,毛泽东对与党生死攸关的问题进行探索,这个探索贯穿他的后半生。在1962年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强调民主集中制和群众监督。他说,无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接受群众监督,允许群众批评。如果领导者不接受群众批评,就要垮台。毛泽东特别引用了“霸王别姬”这个历史典故,西楚霸王相吕一意孤行、骄傲自大,拒绝别人的批评,最后在乌江自刎。毛泽东说,如果我们不接受批评,难免我们也演出霸王别姬式的悲剧。

在这个方面,毛泽东还特别注意发动群众帮助党纠正错误、惩治腐败,他曾经在一份报告批示中写道,要重视人民的通信,给人民的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把这件事看作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群众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能够采取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态度。

他还进一步提出,用民主的办法解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以后,毛泽东及时提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他说,我们的政府代表人民利益,但是人民政府与人民可能也产生一些矛盾,这种矛盾不是对抗性的。他能用民主的办法、说法教育的办法进行解决。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他指出了可以用民主的办法解决执政条件下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极大地有利于防止党脱离群众。可贵的是,毛泽东不仅有这种思想,他还注意到要从制度上进行探索,初步提出要进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防止党脱离群众。

同时更可贵的是,建国后,毛泽东身居高位,但是他始终以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普通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一分子来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树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榜样。

比如说,他拒绝为自己的家乡修公路,不让别人给他自己修铜像。他对自己的子女从小就严格要求,50年代他曾经考虑过让爱子毛岸英回老家湖南工作,后来朝鲜战争爆发,大家知道毛泽东把毛岸英送到前线去经受战火的考验,最后牺牲在战场上。

毛泽东非常讲亲情的,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对自己的亲友,特别是生活有困难的亲友,他尽自己的最大的力量周济,但是有一个底线就是绝不假公济私,绝不能增加政府的负担,用自己的钱去接济亲友。

在这方面还应当提到,毛泽东非常熟悉中国的历史,他清楚地知道,历史上的历代王朝的衰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统治集团生活腐败、腐化、不思进取,最后大致衰亡。所以,毛泽东对这个腐败是深恶痛绝的,他自己发誓,绝不做李自成,也不允许部下做刘宗敏。在他的眼里,党内绝对不允许出现腐败,如果一旦出现腐败,一定要严惩不贷。

毛泽东曾经斩钉截铁地说,如果谁要搞腐败那一套,我毛泽东就革谁的脑袋。如果我毛泽东要是腐败,那么人民群众就革我毛泽东的脑袋。这个话说的是多么的掷地有声。反映了毛泽东这个伟大领袖从人民利益出发,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所以毛泽东在执政以后,在对待人士交往、对待子女亲属方面的态度,他的廉政的思想,对于防止腐化,对于在全党、全国树一代新风,特别是防止我们党脱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