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肖玉壁案:抗战时查处的最大贪污案

2013年12月24日09:3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肖玉壁案:抗战时查处的最大贪污案

刊登肖玉壁被判处死刑消息的报纸

肖玉壁案是轰动一时的陕北大案,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因贪污被查处的最大案。

1940年,是陕甘宁边区经济最困难的年头,连毛主席都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十分消瘦,广大战士普遍生活很苦。

初秋的一天,毛泽东主席到医院看望住院的干部和战士,他看见老战士肖玉壁病得皮包骨头,很是心痛。他问医生:“肖玉壁究竟患了什么病?”医生告诉毛主席说:“从外表看,肖玉壁百病缠身,其实非常好治,只要给他吃一个月饱饭就行了!”毛主席听了心情很沉重,他当场决定把中央特批给他的每天半斤牛奶的取奶证送给肖玉壁,还嘱咐医生每天清早到中央机关管理处取奶。这样一来,肖玉壁很快恢复了健康。

肖玉壁出院以后,上级安排他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所当主任。肖玉壁打过多次仗,仅身上留下的伤疤就有90多处,可谓战功赫赫。他认为,当个小小的主任是大材小用,便找到毛主席,解开衣扣对毛主席说:“你数数我身上有多少伤疤!”毛主席一听就火了,厉声对他说:“我不识数!”

肖玉壁不得已上任后,仍以功臣自居。不久,就贪污受贿,同时利用职权,私人做生意,甚至把根据地奇缺的食油、面粉卖给国民党军队,影响极坏。案发后,边区政府依法判处他死刑。他不服,向毛主席求情。

当时,边区政府对违纪贪污行为处分相当严厉,1943年公布的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中,规定对贪污满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肖玉壁不服,直接写信向毛主席求情。当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壁的信转交毛主席时,毛主席并不看信,问:“肖玉壁贪污了多少钱?”林伯渠答:“3000元。他给您写了一封信,要求看在他过去作战有功的情分上,让他上前线,战死在战场上。”

毛主席听后没有回答。这时,林伯渠又说:“据我们统计,目前干部队伍贪污腐化犯罪率达5%,这股歪风非刹住不可。不过,最后究竟怎样处置肖玉壁,边区政府和西北局都想听听您的意见,所以,我特地来请示。”

毛主席沉思了一阵,他想起了黄克功案件。毛主席对林伯渠说:“你还记得我怎样对待黄克功吧?”林伯渠说:“忘不了!”毛主席接着说:“那么,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就这样,肖玉壁被依法执行了枪决。

在电视剧《解放》第48集里,肖玉壁出现在毛泽东的回忆中,毛泽东和林伯渠、罗荣桓谈话时,就引用了肖玉壁的故事告诫新中国不能重蹈李自成的覆辙,要警惕糖衣炮弹的进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