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是中国梦的第一个领航人

程冠军

2013年12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谈起中国梦,有四个历史人物不能忘记,他们分别是孔子、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早在春秋时期就构筑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提出了大同社会和小康社会的概念。2000多年来,在儒家思想的影响下,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们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不懈求索,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近代以来,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被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击碎之后,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继而提出了振兴中华之目标。孔夫子和孙中山都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追求者,虽然他们的目标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中国梦,但是他们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因为他们的奋斗为中国梦奠定了基础。进入20世纪以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担当起带领中华民族逐梦的历史大任。因此,我们也可以说,毛泽东是中国梦的第一个领航人。

中国梦离不开中国道路。离开了中国道路中国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19世纪末,旧中国的历史舞台上出现了各种派别和思潮,他们分别是以慈禧太后等为首的顽固保守派,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为代表的变法派,以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的洋务派,以袁世凯为首的复辟派,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派等等。上述这些不同的派别产生了不同的结果,顽固保守派断送中国,泱泱大国被西方列强瓜分豆剖;随着谭嗣同等六君子喋血北京菜市口,变法派失败了;随着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的隆隆炮声,中国在洋务运动中建立的亚洲第一大海军被日本侵略者打得全军覆没,洋务派破产了;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但是其胜利果实很快就被复辟派的代表袁世凯窃夺。此后,中国进入了北洋军阀时期,北洋军阀时期的16年间换了8任总统,换了30余届政府内阁,打了300余场内战。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一两年。整个中国陷入了国将不国、生灵涂炭的可怜境地,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也就此魂飞梦断。对于当时的中国,毛泽东在1950年10月写给柳亚子的《浣溪沙》中这样形容:“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在旧中国的历史舞台上,各种派别和思潮粉墨登场之后,都以失败而告终。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担当起带领中华民族逐梦的大任,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个历史过程充分说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

毋庸置疑,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说到中国道路,就不能不说毛泽东和邓小平,毛泽东是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没有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49年11月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颐年堂宴请辛亥老人仇鳌的时候就说:“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小时也上过私塾,读过孔孟的书,也信过神,母亲生病也去求过神佛保佑哩,旧社会的东西对我都产生过影响。有段时间受到梁启超办的《新民丛报》的影响,觉得改良派也不错,想向资本主义找出路,走西方富国强兵的路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列主义传入中国,我才逐步接受了马列主义。我们青年时代,一批朋友去法国勤工俭学,我没有去,打定主意走自己的路。” “打定主意走自己的路”,正是毛泽东的这个“主意”才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是第一个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巨人,这一次的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社会主义,邓小平是第二个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伟人,这一次的中国化产生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自1978年以来,邓小平接过了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逐梦的接力棒,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运用改革开放理论使中国走向了改革开放之路,并由此形成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经过江泽民、胡锦涛两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丰富和发展,又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至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0余年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毛泽东是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对于中国的未来,毛泽东一直在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思考。1956年,毛泽东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所写的文章中指出,“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毛泽东的这段论述,有两个深刻内涵,一是他以发展的观点论述了经过自辛亥革命之后的两个45年,21世纪的中国将会变成一个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二是他以“惭愧”的心情表露出中国强盛之后将贡献全世界和全人类的迫切愿望。毛泽东的这个美好愿望今天已经变为现实。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决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个目标正使中国梦一步步变为现实。

(作者系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