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仲泉: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全面评价毛泽东一生

2013年12月26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著名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张湘忆)今日,人民网特邀著名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以“重温毛泽东思想——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石仲泉指出,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毛泽东一生的功过做了全面的评价,毛主席是一个历史伟人,是几个方面的伟大人物,总书记讲了很多,但是任何一个伟人都不是神,都不是完人,特别像中国这样一个特殊的国情、党情,要把国家、把党建设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都会在前进的道路上碰到曲折和挫折,这都是很难避免的。所以毛主席在领导我们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也会遭受这样的曲折和挫折,这都是历史所形成的。所以总书记就很强调,历史是不能选择的,对于发生的曲折和挫折,我们要用一个历史的眼光、辩证的眼光来对待它。

对于过去出现的问题、经历的挫折,总书记明确有三句话的表述。一是应当敢于承认,正面对待,不是回避。二是正确分析,怎么看待这个错误要正确分析。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历史唯物主义进行科学分析。三是坚决纠正错误。我们敢于承认、科学分析,最后纠正错误。我想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包括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严重错误,都是按照这三条来正确对待的。所以总书记今天讲的这三句话,是对我们改革开放35年来,对毛泽东的功过,包括晚年怎么看待的一个科学的总结,所以这个话讲的非常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