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石仲泉:功绩挫折都不能简单地归于某一个人 

2013年12月26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著名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张湘忆)  今日,著名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人民网,以“重温毛泽东思想——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石仲泉指出,怎么样正确对待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30年,有些人感到一些困惑,认为不好理解。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他们思想上没有完全搞清楚。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得非常清楚,两个30年,从历史发展来看,是历史的继承性、延续性关系,不能否定前30年的历史延续,所奠定的基础不能否定,但是并不等于说前30年文化大革命错误也不承认,这是两回事,总书记说的非常清楚,犯了错误要敢于承认,要正确分析,勇于纠正,这个就不矛盾,这就更加体现了这个问题,这就使人们的思想怎么正确的统一到党的认识上来,我想讲的非常到位,可以把很多糊涂观念加以澄清。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

回顾历史,对于在顺境中取得的成就、功绩我们不能简单的归于某一个人,同时在逆境中发生的挫折,也不能简单的归结于某一个人,我们都是一个党来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包括现在搞改革开放一样的,所以是集体领导的体制。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当然要负主要的责任,有了成就也要主要归功于他,但是不能简单的都算在一个人的帐上,这一点毛泽东在延安七大上讲的非常清楚。所以今天总书记讲的怎么正确的对待历史,对待毛泽东同志的功过,非常深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