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云:“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

吴跃农

2013年12月30日16: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陈云:“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

“给人吃饭”,“给人吃好饭”,陈云的工作实际上就是这么具体,但又有着极强的政策性、政治性;千头万绪,陈云处理起来游刃有余,毫厘不爽。这也是陈云采取“原封不动”地对原国民党人员全部留用并接管沈阳稳定社会的成功经验。

沈阳是东北中心城市,也是最早解放的大城市之一。辽沈战役打响时,党中央任命陈云为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把接管第一个工业大城市、稳定社会和恢复生产的重担交给了他。

为接管好沈阳,中共东北局在行驶的火车上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陈云提出了接管思路,“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即对沈阳的所有机构先原封不动,不要打乱,暂按原有系统自上而下地接管,绝对不准破坏,所有接收人员要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听从军管会的命令。对旧职员先接收使用,后改造提高,工厂企业只派军事代表或少数领导干部。政权部门只撤换头子,普通职员均按原职上班。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有效地避免社会的混乱和大的波动,保证生产照常进行和人心安定。会议完全同意陈云的意见。

1948年11月2日,沈阳解放,陈云与军管委员会全体人员乘坐火车从铁岭抵达沈阳。陈云的“原封不动”使沈阳“风平浪静”,接收工作很顺利地在军管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平稳,生产没有停顿。到11月4日,也就是沈阳解放的第三天,沈阳最重要的民用军用大工厂如沈阳兵工厂、有色金属冶炼厂、住友机器厂、铁路机车厂、沈阳化工厂、纺织厂等都已完整地接收了。陈云成功地处理了接管中遇到的一系列复杂局面,特别是迅即成立了沈阳公安局,对原国民党警察局的所有工作人员、警察全部留用,在军管会的领导下,警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了沈阳的社会治安。

由于陈云接管沈阳工作出色,毛泽东对他非常欣赏,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商量后决定,提议东北局在陈云领导接管沈阳和长春的干部中组建两个班子,为南下接管大城市之用。同时,还在沈阳的接管干部中抽调20至30名干部给黄克诚,参加接管天津的工作。

“原封原样,原封不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原国民党市政及技术人员的留用,是陈云接管沈阳的主要成功经验。这条经验适用于整个中国大中城市的解放接管。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接管,如上海,都采用了“原封原样”的办法,确保了社会的平稳过渡。陈云认为,“原封原样,原封不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党统一战线团结面越宽越好的政策体现。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在旧政权留下的工作人员,公务员、警察、邮政、财政金融等各类公务人员和专业人员实行了“一揽子包下来”的政策,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还是大型厂矿企业的管理人员。有同志对此想不通,对他们的政治可靠性表示怀疑,同时对国家的经济承受力表示担忧,因此,对把国民党的旧军政人员包下来有意见。陈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策问题,会上,他耐心地对这些有意见的同志说,我们如果不供给这批人,简单地把他们遣送回家,回去后没有饭吃就要走不正当的道路,抢着吃,就要骂共产党,必然造成地方的不安,结果有害于人民。现在我们在1950年国家预算中列出一笔支出,供给这一批人吃饭,使他们安下心来,同时还可以松懈尚未解放的西南地区残余国民党军队人员的斗志,新中国有家可归,将会有很多人跑过来吃饭。有人说我们不会管家,国家财政这么困难,还要供给他们吃饭,是个大傻瓜。其实这正是我们共产党的光明磊落,远见卓识,会打算盘。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这是毛主席的正确政策,必须执行。

至于对他们能不能给予政治上的信任,陈云与同志们一起经过分析比较,指出,这些人员都是知识分子,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也就是70%至90%属于雇佣劳动者。只要领导正确,他们是可以做些事业的。(摘自《文史精华》2013年第6期 吴跃农/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