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新宇:从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汲取制胜之力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副部长 毛新宇

2013年12月31日14: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毛泽东军事思想中汲取制胜之力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全面回答和解决了所处时代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军事问题,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革命道路,开创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军队建设理论,形成了完全彻底的人民战争思想,阐明了一系列独特的人民战争的作战指导原则,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宝库,树立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第一座丰碑。

毛泽东军事思想植根于中国革命战争的沃土,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在它的有力指导下,我党相继取得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军事思想又指导我们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及历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并且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基本方向、指导原则,保证了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顺利进行。

毛泽东军事思想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产生了深刻影响,但战争的基本规律没有变,我军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毛泽东军事思想“活的灵魂”也没有变。唯有充分认清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掌握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提供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正确地考察信息化战争的新情况、新规律和新要求,找出解决新问题的有效办法,才能够在未来战争中抢占战略先机、立于不败之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