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展” 在京举行

2014年01月03日10:2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展” 在京举行

艺术展上展出的毛泽东照片刘业勇提供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自主策划举办的“用兵如神——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展”于2013年12月25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展期一个月。

毛泽东的军事实践是他伟大革命生涯中最精彩的篇章。他的军事指挥艺术,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民族军事理论宝库中极其光彩夺目的瑰宝。展览以独特视角切入,共展出照片近300张,文物和艺术品340余件套,其中首次展出的文物24件,国家一级文物19件,高虹、何孔德、靳尚谊、陈逸飞、王官乙、潘鹤、程允贤等著名艺术家创作的油画、雕塑23件,重点展示了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军事实践,生动再现伟人非凡的军事才能、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和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作为全军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项目之一,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展的筹备始于2012年度军事博物馆立项的同名课题。为宣传展示好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和丰功伟绩,军事博物馆先后3次接受军内外专家审查,广泛征求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的意见,内容上力求真实准确全面,形式上力求新颖别致,使观众在获得教益的同时又获得美好的视觉享受。

这次展览吸引了大批的军内外观众,特别是一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他们驻足在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文物前,深情回忆当年跟随毛泽东征战的峥嵘岁月,感叹毛泽东用兵如神的英明卓越。许多慕名而来的青年官兵看完展览,对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指挥艺术钦佩不已,表示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悉心研究其战略战术,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途上,苦练杀敌本领,为能打仗、打胜仗贡献力量。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的大型宣传文化活动中,军事博物馆还注重发挥自身馆藏和人才优势,发挥国家级博物馆的文化平台作用,自1993年以来,围绕毛泽东同志的纪念宣传活动先后主办了毛泽东军事生涯展、纪念书画展,承接“领袖家风”“毛泽东和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等大型展览,营造缅怀伟人和激励公众的浓厚文化氛围,收到很好的效果。(卫文龙 记者 刘业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