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中远:毛主席一生藏书大约有10万册

2014年01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做客人民网(万鹏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赵晶)毛泽东一生酷爱学习,从追求革命真理的青年时代到革命战争的年代,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从未间断,即使是重病缠身、生命弥留之际仍然没有停止学习。毛泽东读书,涉猎的领域极其广泛,文、史、哲、军事、自然科学,古今中外,无所不至。1月3日上午,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毛泽东主席晚年专职图书服务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做客人民网,以“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徐中远谈到,毛泽东主席终身酷爱读书,读书是毛泽东主席一生最大的嗜好。中南海丰泽园故居、游泳池故居,还有增福堂院子里等地方都存放过毛主席的图书,毛主席每天要读什么书、查什么书、借什么书、买什么书、印什么书等等有关的图书服务工作,都由我们办理。毛主席批注过的图书、圈划、阅读过的图书,都由我们保存起来。

我们知道毛泽东一生读了很多很多的书。在图书服务管理工作中,我们看到毛泽东生前读过的存放在中南海故居里的全部图书。据我们的统计,大约有十万册左右。这近十万册的图书,有的是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阅读过保存下来的,当然在战争年代有许多书都丢失了,但保存下来的这些书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大部分是进城之后根据他老人家自己的读书需要,用他自己的稿费购买的。这十来万册的图书当中,大部分书是经、史、子、集古籍线装书。其中有一部1938年8月,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编辑、复社出版精装20卷本的《鲁迅全集》,当时是上海出版的,出版以后,经过辗转,转到了延安,毛主席得到了这部《鲁迅全集》。当时这部书是编号发行的,毛泽东得到是第五十八号。《鲁迅全集》做工非常精细,色彩协调,非常好看。毛泽东收到这部《鲁迅全集》以后,十分珍惜,爱不释手,转移、行军、打仗,他都一直带在身边,连同其他保存下来的马恩列斯的著作和一些哲学、历史、文学、自然科学等著作一共有一千多册,一直从延安带到了西柏坡,从西柏坡带进中南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