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连载

解放军总参三部原部长戴镜元:我党最早密码的发明者

2014年01月0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党最早的密码是周恩来同志发明的,最早使用这个密码的是任弼时。第一份电报是周恩来从上海发给苏区中央局的,内容是问任弼时是否到了中央苏区。周恩来有重要事情不在时,就由邓颖超译电。任弼时有紧急事情不在时,陈琮英负责译电。第二份电报,是关于商定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人事安排问题。以后“豪密”逐渐用于全军全党的联络,主要内容都用豪密。

1947年秋天,恩来同志在陕北神泉堡召开了一次机要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机要、保密、密码通信工作。密码方针,保密制度,工作纪律,都是要保证全军机要密码工作绝对安全。我军保密工作,在现代战争史上是罕见的。

当时,周恩来对我局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第一,现在是统一领导,分散经营,准备在两年以后,达到相当程度的集中。这是一个科学的预见。1946年是战略防御,战术进攻。现在是战略进攻。我们的方针是打到蒋管区,发展解放区。

第二,我们的科学技术工作和革命精神相结合,有无限的发展前途,无往而不胜。我们党的机要工作,科学技术工作正50分,我们的政治是正义的,是有无限生命力的,也是正50分,两者相加得正100分。敌人的科学技术也是正50分,但他在政治上是腐化的、没落的,没有前途的,是负50分,正负相加等于零。所以我们一定胜利,敌人一定失败。

共产党掌握了技术,一定能够战胜反动派所有的技术,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们的胜利之首,就是技术+政治,我们如果没有革命的政治,就不可能战胜敌人。周恩来对政治非常重视。

1948年3月12日,恩来同志在我局一个报告上作了这样的批示:“这一次报告写得很好,有内容、有分析、有批评、有方针,这是你们局的工作上升一步的积极表现。以科学战胜科学,应该加上政治,就是我们掌握了科学,一定能够战胜敌人使用的科学。”

“豪密”是我党建立机要工作的最好的,而且是保密性能很强的一种密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