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耀邦1981年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后讲“三点”

2014年01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人民网党史频道连载了由陈利明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从红小鬼到总书记 胡耀邦》。本书描述了胡耀邦出身浏阳河畔、从小投身革命,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后主政川北行署,执掌共青团中央,湘潭挂职锻炼,陕西主政两百天,历尽“文革”磨难,整顿中国科学院,拨乱反正闯禁区,平反昭雪冤假错案,主管宣传理论工作,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等70余年艰难跌宕、曲折传奇、无私奉献、光明磊落的人生历程。【点击进入图书连载】以下为本书节选: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时过半年,即1981年6月26日至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六中全会,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95人,候补中央委员114人,列席的53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等同志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就是审议和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经过与会人员的认真审议,全会一致通过了这个辉煌的历史文献。

6月29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宣告结束。全会发表公报:

全会一致同意华国锋同志辞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全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对中央主要领导成员进行改选和增选,选举的结果是:

一、胡耀邦同志为中央委员会主席;

二、赵紫阳同志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三、华国锋同志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四、邓小平同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五、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中央主席和副主席组成,他们是: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

六、习仲勋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这次全会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总结经验、团结奋进的会议。这次会议将以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的历史任务而载入史册。

胡耀邦在6月29日全会的闭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和激动人心的讲话,他说:

我是在我们党的特定历史条件下,被推上现在这个岗位的。

今天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点,这几年谁的贡献大一些?我看贡献大一些、多一些的,还是老一辈革命家。拿常委来说,是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4位同志。小平同志因为经验特别丰富,精力很充沛,加上长期斗争建立起来的巨大的威望,他起的作用就更突出。

第二点,两个没有变。本来,按全党绝大多数同志的意愿,中央主席是由小平同志来担当的。除小平同志之外,无论从水平、从能力、从资望上来说,还有好些老同志都比我更适合,就是年纪比我小一些,而且确实是我们党的优秀干部,也不乏其人。……现在就这样定下来了,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但是,我想,我有责任向全会说明,有两条并没有变:一是老革命家的作用没有变,二是我的水平也没有变。因为世界上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人的工作职务突然上升了,他的本事也随即膨胀起来。今天的胡耀邦,还是昨天的胡耀邦,对待这样的问题,当然主要是靠我自己有自知之明,但是,也要请全党的同志按照这次历史决议的精神,实行监督,首先要请中央委员会的成员进行监督。前面我说过,这些年常委起主要作用的是剑英、小平、先念、陈云四位同志,特别是小平同志。这不是什么秘密。连外国人都知道,小平同志是现今中国党的主要决策人。有时他们还有另外一个词,叫“主要设计者”。不管是那个词,意思是一样的。现在的中央领导,政治生活很正常,真正恢复了集体领导。好几位老同志就说过,现在中央的政治生活,算是我们党的历史上最好的年代。我是同意这个话的。老一辈革命家仍然是中央起主要作用的核心人物。这个情况可不可以告诉全党呢?我认为,不但可以,而且应该。

第三点,我们的劲该往那里使呢?现在我们领导上的劲,中央领导同志、省市同志,我们的指导思想上的劲,应该集中主要的精力,来考虑如何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同时考虑如何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

胡耀邦激昂慷慨、热情奔放的讲话,激起阵阵掌声。

听了胡耀邦的讲话,邓小平兴奋地说:“我们这次把胡耀邦同志选作党的主席,刚才他作了一个简短的讲话,我想,这一段话也证明,我们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之所以选择胡耀邦担任党的主席(总书记),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一书是这样描述的:“由于需要年轻一点的同志担任党中央的领导工作,而胡耀邦有长期在红军中工作和从事党、团工作的经验,在‘文化大革命’后的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工作中有显著成绩,所以被选为党的主席(总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