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颖超诞辰110周年

邓颖超为何称天津是她的“第二故乡”?

2014年01月1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纪念邓颖超诞辰110周年,辽宁出版集团辽宁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邓颖超画传》,画传全景展示这位总理身边默默奉献的女性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本书依托权威机构和专家多年来的资料累积和分析,为读者提供最真实可信的邓颖超生平全记录。以下为本书节选。

邓颖超在天津直隶女师求学

1913年夏,邓颖超跟随母亲从北京回到天津,从这时起直到1925年7月离开天津,除中间从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北京任教了一年多外,她一直在天津学习、工作、从事反帝反封建斗争,对天津和天津人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称天津是她的第二故乡,她说:“我六岁到天津,生活了十来年,算是半个天津人吧!”

在直隶女师求学时的邓颖超

1915年夏,邓颖超进入直隶女子师范学校预科。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创建于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原名北洋女师范学堂,是我国近代教育家总理天津女子事务的傅增湘为推行“新政”、仿照欧美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培养女子教师而开办的,是我国创建最早的公立女子师范学校。学校虽然传播了一些西方资产阶级的思想,但办学方针仍是培养有知识的贤妻良母,以“三纲”、“五常”的封建礼教为本。后来还设立了学院部、女中部、师范附小部、幼师部,成为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1916年改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该校人才辈出,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1916年夏,邓颖超凭着刻苦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升入本科,为10级学生,开始了她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为期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在这里,邓颖超受到了严格的师范教育。晚年邓颖超曾这样回忆她童年的学习和生活:“我在女师附小念了两年。当时学制初小四年,高小三年。我插班念了初小四年级,又上了一年高小。母亲失业,我在家帮母亲织毛巾,一边补习功课。1915年夏天,我虚报两岁,跳了两级,11岁考上不要学费的直隶女子师范预科。1916年我12岁时升入本科。”

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旧址

邓颖超(左二)与女师同学合影

上学期间,邓颖超不仅认真学习文化知识,还认真对待习字课,她书写的颜体楷书非常好,是班里书法成绩中最好之一。她写的“甫事”二字,被老师选中,收入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友会会报》第三期上,成为同学们欣赏和学习的榜样,这是迄今发现的邓颖超最早的书法作品。

邓颖超在直隶女师读书时的书法作品。“邓文淑”是她幼时的名字。

在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集体生活中,邓颖超逐渐显现出逼人的锐气和才华。她热心社会活动,先后与郭隆真、张若名等人筹建了学生乐群会、学生自治会、青年会等组织,参加进步学生团体组织的活动,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培养了爱国思想,她的思想和身心都迅速成长起来。

相关新闻:

书讯|《邓颖超画传》出版 大量珍贵照片首次公开发表

《邓颖超画传》首度公开大量珍贵照片(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邓颖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