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潭秋、毛泽民等革命先辈后代俄罗斯寻踪之旅

毛泽民烈士外孙女 曹立亚

2014年01月20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体团员与档案馆管理人员在楼前合影留念

2013年6月,一支红色寻踪之旅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旅行团里大多数成员都是老革命的后代,其前辈曾在上个世纪20-40年代被党组织派往苏联学习、工作或养病,并都是中共党史上的重要人物,包括陈潭秋、毛泽民、邓发、刘亚楼、滕代远、朱瑞、钟赤兵、吉合、张仲实等。他们这次是自发组织、自费前往俄罗斯,主要查找革命先辈当年在苏联共产国际留下的历史档案,并为今后更广泛、深入的发掘党史人物资料奠定基础。

到俄罗斯寻踪前辈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记录,多少年来一直是红二代的强烈期盼。1991年“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正式对外开放了,其前身曾是第三国际档案馆,存有大量共产国际时期的宝贵史料。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曾是共产国际领导下的一个支部,因此这座档案馆里也存放着我党早期大量的档案资料,包括每一位在苏联学习、工作或养病的中共党员的个人档案。共产国际历史档案的解密使革命后代寻踪前辈足迹成为了可能。但是,要深入查找前辈在苏联时期的详细史料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涉及两个国家间的外事管理和语言等种种障碍。于是,团长曹耘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先后5次自费赴俄查找外公毛泽民在苏联养病期间的资料,在中俄朋友的热情帮助下,发掘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宝贵史料。这些尘封了几十年的历史真实记录,不仅让人们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毛泽民和毛泽东,而且为我党的早期历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有些还填补了空白。当《寻踪毛泽民》和《革命与爱-共产国际档案最新解密毛泽东毛泽民兄弟关系》两部专著出版后,到俄罗斯寻踪前辈足迹顿时成为一些革命后代的强烈愿望和具体行动,他们纷纷向曹耘山咨询和请求帮助。

然而,这毕竟是两个国家间的事务交涉与沟通,制度规定、文化差异、语言障碍以及红二代的年龄与不算低的费用,依然让愿望变成现实的过程困难重重。于是,曹耘山组织赴俄成员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及其父辈在俄的化名;帮助大家多次联系俄中友好协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等机构,协调“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根据化名搜集档案号等历史材料;与俄方朋友一起安排了赴俄行程,办理好查档手续。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驻俄大使馆、中俄友好协会和俄中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赴俄寻踪先辈足迹的活动如期成行了。

此行查找和查阅历史资料的主要机构是“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全体成员集体前往,分工负责,总共查阅到18份重要党史人物的个人档案,经认真阅读和挑选后,复制了珍贵的历史资料2千多页。

这是首次以集体形式赴俄查档活动。全体团员满怀对前辈的尊敬与热爱,细细查询、阅读,收获了大量国内缺失的党史资料。20世纪20-40年代中共党史上重要人物赴苏联共产国际学习、工作的历史资料,在国内几乎是空白。而此行查阅的这些档案详细、具体记录了老一辈革命家在苏联学习生活战斗的足迹,从个人履历、学习总结、思想汇报,到会议讨论、发言记录等应有尽有,甚至连赴俄连通行证、批示条、医院挂号单、亲人家书这样的细节都保存完好。团里有些老同志,由于早期革命的残酷和艰苦,对父母竟没有记忆,甚至未曾谋面。这次在档案中不仅看到了详细的文字记录,还有极其珍贵的照片,故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这些档案不仅为后代了解前辈生平提供了的宝贵资料,也是研究党史难得的历史素材。

大家认真阅读和讨论珍贵的党史资料

查阅档案是俄罗斯红色寻踪之旅最首要的目的和任务,得到国内外相关机构的支持与协助。李辉大使十分重视这次活动,不仅在大使馆亲切会见了全体成员,还安排专人负责协助,在查档和复制过程中帮助翻译与沟通。

临行前,中国对外友协前会长、现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同志会见了旅行团主要成员。陈会长与大家亲切座谈,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英雄事迹,对大家远赴俄罗斯追寻前辈光辉足迹的行为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希望这类的活动能够更多的组织。在俄罗斯方面,俄中友好协会则在与“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的交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协会主席季塔连科先生、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女士更是在协调中多次致电档案馆要求尽一切可能满足旅行团的查阅要求。

俄罗斯的档案管理非常严格,手续繁琐复杂。个人档案只对直系亲属开放查询,并要求出具中国官方认证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或委托书,申请流程及手续办理的周期十分漫长。但由于访问团前期做了充分的沟通和准备,档案馆为此次查询提供了史无前例的特殊帮助:减免了手续;缩短了审查周期;派出专人接待并独僻了阅览专区,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查档的需求。

此次赴俄查档活动,获得了研究室领导的热情支持。一方面肯定了寻访活动的重要意义,感谢老同志们为我党历史研究工作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也为在俄复制档案资料提供了经费,使老同志们获得了鼓励与支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收到旅行团带回来的珍贵党史资料复印件后,高度评价了这一活动意义和作用。民间自发组织的赴俄发掘党史资料活动,正在有效地丰富和促进着我党早期历史和历史人物的研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