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10周年”网上访谈

秘书赵炜回忆:邓颖超把生死看得很透 反对在家搞吊唁

2014年01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炜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0日电 (张湘忆)今年2月4日是邓颖超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今日10时,人民网党史频道邀请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周恩来卫士、邓颖超警卫秘书、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原主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任廖心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副馆长李爱华等4位嘉宾做客视频演播室,共同纪念缅怀这位伟大的女性。>>进入直播页面

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在访谈中指出,邓颖超把一个人生死看得很透,她说一个人生老病死是常情,谁也避免不了,谁也逃脱不掉。她的生死观很明确,一个人死后大办丧事,劳民伤财。她说,我反对在家搞吊唁。搞这些是给组织找事,是给你们添麻烦。说到这儿,她跟我开玩笑,她说,赵炜,你也该做一点好事,行行好,行不行,别搞成千上万的人来吊唁,多么麻烦啊!我说,大姐,你的要求,我一定向中央反映,我不打折扣,我一五一十的向中央报告。他们决定怎么办,我怎么办。

赵炜回忆说,邓大姐去世后,中央来了领导同志,在医院的会议室商讨治丧问题。我首先把邓大姐的要求反映给了领导。后来,按照邓大姐遗愿,她的遗体就安放在八宝山,直到火化那天遗体告别,没特意在另外的地方。那天的人我没法形容,人挤人,四个大门全开,后来我们没办法站那儿守灵,因为太晚了,四排往里进,鞠躬都不能鞠。邓颖超在人们心中地位很高。当时是7月,天气炎热,人们都汗流浃背,可以看到人民对总理,对邓大姐的情感,我们深深感动、受教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邓颖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