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色家书:王定国为谢觉哉七十大寿绣诗一首

相互勉励共患难,喜今共享胜利年

2014年02月11日10:14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谢觉哉与王定国相识于长征路上,1937年,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结为革命家庭。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任内务部部长,作为他的秘书,王定国的职务是内务部党组秘书、机要科科长。刚建国,百废待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王定国跟随谢觉哉在内务部工作了10年。1959年,谢觉哉调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定国随后也被调到高法,任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司法行政处副处长,1964年又兼任谢觉哉的秘书。1965年,谢觉哉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定国随调全国政协办公厅。

谢觉哉和王定国是一对革命伴侣,亲密战友,相濡以沫。1953年5月15日,谢觉哉七十大寿,王定国写下一首诗赠丈夫。

谢老:

自从我们在一起,

不觉已近二十年,

相互勉励共患难,

喜今共享胜利年,

今逢你七旬大寿,

我无限的欢欣,

正当可爱的春天,

正值祖国的建设年,

花长好,月常圆,

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祝你万寿无疆,祝你青春永远。

1971年6月15日,谢觉哉与世长辞。王定国为失去良师、战友、丈夫而痛不欲生。王定国用丝线把这首诗绣了起来,挂在家中客厅的中堂。

■谢觉哉小档案

谢觉哉,字焕南,别号觉哉,亦作觉斋。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延安五老”之一、著名的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法学界的先导、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1884年出生,湖南宁乡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推荐阅读:

活着就要有用——专访谢觉哉夫人、百岁红军王定国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