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大屠杀史部分珍贵档案首次公开

2014年02月13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史部分珍贵档案首次公开

12日,记者从南京市档案馆了解到,南京大屠杀史的一批珍贵档案首次对外公开,这批档案形成于1937年至1947年间,详细记录了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的罪恶事实和侵占南京时犯下的滔天罪行。

据悉,此次共公开档案183卷,均来自民国南京市政府档案,绝大部分为孤本和珍本,是揭露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的铁证。档案分为“大屠杀暴行”“掩埋尸体”“设立慰安所”等方面,主要包括救济难民情况统计,南京市民呈报家人被杀、被奸和财产被抢的申诉,以及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关于南京大屠杀史的调查报告等内容。档案在回击日本右翼势力妄图否认侵略历史、教育后人等方面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档案中一份《1938年“南京市自治委员会”关于总务问题之往来文书档案》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翻开卷宗目录,“函传厚岗军人慰安所军乐队乔鸿年先生来会领取演员酬金”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经盛鸿教授介绍,这是目前唯一一份日伪政权——“伪南京市自治委员会”下文成立慰安所的档案,在目前已发现的17份关于慰安所的档案中,这份是最特别的。

2012年8月,南京市宣布启动“南京大屠杀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项目。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所所长张宪文教授认为,此举体现出国民对历史问题认识的提高,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档案上升为人类的整体记忆。(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王艳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