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悲鸿旧居将建抗战美术史陈列馆

2014年02月25日14:2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徐悲鸿旧居 将建抗战美术史陈列馆

徐悲鸿旧居里的石家花园。记者 熊明 摄

徐悲鸿抗战时期曾在重庆生活多年,就住在江北大石坝。记者2月24日从江北区文物管理所获悉,徐悲鸿旧居将在今年进行修缮,并有望在两年内建成重庆抗战美术史陈列馆,免费对市民开放。

徐悲鸿当年在重庆的生活环境怎样?又发生了哪些故事?24日,记者前往其旧居一探究竟。

徐悲鸿曾在石家花园地下室教学生画画

在江北区大石坝石门社区,走过一段蜿蜒曲折的石板路,记者见到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它就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悲鸿旧居。

小楼的栏杆、楼梯泛着青绿的色泽,楼房里如今还住着几户人家,不时还传出孩童的打闹声。“这就是当年徐悲鸿和夫人廖静文所居住的房间。”江北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指着二楼右侧一个房门紧锁的房间对记者说,徐悲鸿当年虽然居住在此楼,但大部分时间却是在石家花园的地下室教学生画画。

石家花园又在哪儿?穿过徐悲鸿故居背后的阶梯,步行约5分钟,一栋两层小楼的花园式住宅便映入记者眼帘,这里就是石家花园。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那间地下石室,门框上的“五蝠”雕花仍清晰可见。

“徐悲鸿的作品《巴人汲水图》,曾在拍卖会上创下千万天价,而这幅作品就是在这里创作完成的。”江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明介绍,抗战时期,徐悲鸿和夫人廖静文在大石坝工作生活了4年,直到1946年才离开。期间,他在石家花园附近筹建了研究性质的“中国美术学院”,并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

抗战美术史陈列馆将还原当年场景

“像石家花园这样的建筑,在当时重庆的私人住宅中十分罕见。”张明称,从石家花园的构造也能想象其主人的身份地位不一般。

据了解,石家花园的主人石荣廷在抗战期间曾担任重庆市商会会长、川东慈善会会长。喜爱舞文弄墨的他,不仅为战乱中旅居重庆的徐悲鸿提供了一处住所,还将自己小院里的地下石室,提供给徐悲鸿教学生画画。

解放后,石家花园的主体建筑一度被用作石门派出所的办公场所,并因此得以保存下来。如今,这栋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建筑已被周边的一栋栋现代居民楼所包围。

张明称,按照重庆文物部门及江北区的规划,今年将在石家花园和徐悲鸿旧居建设重庆抗战美术史陈列馆暨徐悲鸿旧居陈列馆,其中石家花园将主要展陈徐悲鸿以及张大千、吴作人等数十位画家旅居重庆时的资料、图片、实物。

记者在设计效果图上看到,陈列馆主要分为“艺术人生”、“化笔成剑”、“爱在磐溪”等主要展陈板块。“徐悲鸿居住的两层小楼也将进行简单修缮,我们想通过还原当时的场景,唤醒市民的历史记忆。”张明透露,目前江北区文管所也正在向社会收藏爱好者积极征集徐悲鸿的相关文物。(记者 杨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