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因为什么两次组团参加新政协

刘永加

2014年02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新疆因为什么两次组团参加新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定于1949年9月21日在北平召开,将协商建立新中国。新疆作为当时尚未解放的省区,也是新中国的一部分,必须有代表参加。中共中央十分重视,为此,在决定加快进军新疆的同时,邀请新疆三区革命政府作为新疆全体人民的代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共商国是,不让外国势力在新疆策划独立的阴谋得逞。

  但是,新疆代表团参会的过程非常曲折,两次组团,终于参会。

  早在1944年9月,新疆三区(指新疆北部的伊犁、塔城、阿山三个地区)就通过武装起义,摆脱了国民党的统治,成立了革命临时政府,建立了自己的军队——民族军。到1945年9月,这三个地区完全处在革命临时政府的控制之中,成为新疆省的解放区,其领导人是阿合买提江。

  由于新疆尚未解放,与内地交通联络十分不便,怎么把中央和毛主席的邀请函送到呢?中央派出联络员邓力群带3名报务员和1部电台,通过借道苏联,才进入新疆,就这样建立了中央及正在向新疆进军的彭德怀与新疆三区之间的联系。

  邓力群到达新疆后,会见了三区领导人,与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伊斯哈克伯克等三区领导人热烈交谈,给他们送上了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签名、邀请三区领导人出席政协会议的邀请函:

  新疆伊犁特别行政区人民政府阿合买提江先生:

  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以及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中国的胜利。包括全中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各野战军、各解放区、国内各少数民族及海外华侨在内的新的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经过慎重筹备之后即将在9月内召开全体会议。此届会议将制定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举自己的全国委员会、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中央人民委员会。你们多年来的奋斗,是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随着西北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新疆的全部解放已为期不远。你们的斗争即将获得最后的成功。我们衷心地欢迎你们派出自己的代表五人参加全国人民政治协商全体会议。如蒙同意请于9月上旬到达北平,谨此电达,并希赐复。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毛泽东

  1949年8月18日北平

  读着毛泽东主席亲自起草的邀请函,新疆三区革命政府领导人感到无比激动,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式承认新疆三区革命,并且邀请他们代表整个新疆,参加协商建国的新政协会议。

  为此三区革命政府决定复电中央:

  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主任

  敬爱的毛泽东先生:

  您的来信收到了,信中所提的问题是我省全体人民长期以来盼望的。

  我们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也是我省和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所以,我们以最高的热情向敬爱的毛泽东先生表示致谢,并派代表前往北平,参加人民新政治协商会议。

  顺致

  礼特别区人民的代表阿合买提江·哈斯木

  1949年8月20日

  电文发出后,三区革命政府迅速确定了参会人员,由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主席阿合买提江出任团长,代表团成员有:新疆三区民族军总司令伊斯哈克伯克,原省联合政府副秘书长、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阿巴索夫,民族军副总司令达列力汗,汉族知识分子代表、新疆中苏文化协会负责人罗志一行5人为正式代表,另有2名工作人员随行。并决定三区领导人前往北平期间,三区的工作由赛福鼎负责主持。

  代表团成员急切地想飞往北平,参加会议。经过两天的准备,8月23日,新疆代表团出发,同样是借道苏联阿拉木图,转乘飞机,前往北平出席政协会议。为了保证社会稳定和防止发生混乱,新疆代表团此行高度保密,准备会议结束返回新疆后再公布消息。

  8月25日,代表团飞抵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当时天气恶劣,暴雨如注,飞机无法继续飞行,他们在当地等候了两天。阿合买提江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踏进北平城。等到第三天,他无论如何不愿再等了,坚持要飞。飞机在伊尔库茨克顶着雷雨,艰难起飞,可在飞越贝加尔湖时,无法升高,不幸撞上了巴依喀勒山,机上的新疆代表团成员及其他随行人员共17人,全部遇难。

  噩耗传来,悲痛笼罩在三区革命政府负责人的心头。怎么办?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赛福鼎的肩头。鉴于特殊的形势,此事当时并没有公开,只有少数高层领导人知道。

  邓力群迅速向中央电告了这一噩耗,中央回电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希望三区革命政府立即另行组团火速启程前往北平。在这种情况下,三区政府忍着悲痛,急速组成了第二支代表团,成员为:新疆保卫民主同盟代主席赛福鼎、新疆保卫民主同盟塔城区分会主席阿里木江、汉族代表涂治等三人。

  安排好三区革命政府的事务后,第二支新疆代表团于9月8日启程,从阿拉木图飞到赤塔然后转乘火车,直奔满洲里。在沈阳稍事休整后,于9月15日上午终于抵达北平,如期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