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位被鲁迅遗忘的同窗

2014年03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一位被鲁迅遗忘的同窗

鲁迅与施霖合影,摄于一九○五年。

鲁迅与施霖合影,摄于一九○五年。

同鲁迅一道到仙台的还有一名中国留学生,他的名字叫施霖。鲁迅同施霖的合影有两张,一张是同宿同学的合影,另一张上则只有他们两个人,说明他们当时的关系比较亲密。

但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写道:“仙台是一个镇,并不大;冬天冷得利害;还没有中国的学生。”的确,鲁迅是到仙台比较早的一名留学生,或者他是同施霖前后相差不多时间到达仙台的。他在文章里不提施霖,或许有他的原因。然而很长一个时期内却造成了一种误解,人们认为那时仙台只有鲁迅一名中国留学生。1977年出版的《鲁迅》照片集,收录了这张合影,说明文字中不但没有提及这位同学,而且还把这张照片说成“1903年摄于日本东京”,列为“与东京弘文学院同学合影之一”。

施霖,字雨若,浙江仁和人。1902年官费留日,先入弘文学院,1903年进入正则学校学习,1904年转学到仙台第二高等学校二部工科二年级学习,研学工兵火药。他是进入仙台第二高等学校的第一名中国留学生。仙台二高和仙台医专就在一个院子里,大门左右分别挂着两校的牌子。因此,鲁迅与施霖相识并同租公寓。

从实际到达仙台的时间上说,鲁迅早于施霖。而仙台的报纸最先报道了施霖的消息。1904年7月11日,仙台第二高等学校公布了清国留学生施霖的入学许可。次日的当地报纸报道说:(施霖)浙江省仁和县出生,字雨若,东京正则学校毕业,志愿学习理工科,希望研究“军工火药制造”。

7月14日,仙台医专公布了清国留学生周树人的入学许可。次日,当地报纸《河北新报》第五版《清国留学生和医学校》报道了(周树人)入学许可及履历、出生地等情况。在有关鲁迅的报道中出现了错误:“仙台医学专门学校于九月十一日许可清国留学生周树人入学,周是南京人,曾在南京陆师学堂学习,后毕业于东京弘文学院普通科。”鲁迅来自南京,但是绍兴人;“南京陆师学堂”正确的名称应为“南京陆师学堂附设矿务铁路学校”;鲁迅在弘文学院,读的不是“普通科”,而是“速成普通科”。

1904年9月10日仙台《东北新闻》第七版登载一则消息《医专新入学的中国留学生》,专门报道了鲁迅已来到仙台,正在寻找住宿地的情况,并说:“周树人操着流畅的日语,是一位愉快的人物。”9月13日,该报第七版又刊登了《清国学生》一则,报道了鲁迅同刚从东京转来仙台第二高等学校的清国留学生施霖的消息,说他们暂时住在片平丁五十四番地的田中宅旅店。报道把周树人的名字误写为“周土付人”。

鲁迅和施霖同住过宫川宅,关系应该是密切的。但鲁迅从没有提起过施霖。他们的友情后来逐渐淡薄,是一个可能的原因。而导致他们的关系疏远的原因,则不得而知。有一个猜测是:施霖学习成绩不好。因为入学的第二年,施霖没能通过二年级升班考试而留级。升级考试成绩表中体操是满分,英语、代数、几何等都不及格。又过了一年,考试成绩仍不能升班。在这之后,施霖的姓名就从二高的名簿上消失了。这样的成绩和结局,也许是鲁迅对施霖略而不提的原因吧。(黄乔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