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

解放初期西南局践行群众路线的启示

田 姝

2014年03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解放初期,以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为主要领导的西南局作为中共中央在西南地区的代表机构进驻重庆主政西南。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到,中共中央西南局在我们党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的过程中,率先树立了执政党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为我们党应对执政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怎样继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有益尝试,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

执政为民的理念

践行群众路线要以“为民”为出发点

作为新生的人民政权,如何最广泛地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的关键。执政伊始,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就反复强调“我们党是依靠劳动人民,替劳动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必须经常警戒自己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性”,并鲜明地提出了“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观点。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西南局作出了“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的重大决策,而这一决策首先强调的是“人民的新重庆”,可见把“人民”摆在何等重要的位置。实际上这也正是西南局执政理念、施政纲领的第一次公开明确的宣示。

西南局不仅提出了执政为民的理念,而且把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从农村反封建斗争到城市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处理任何重大问题始终把群众利益与巩固政权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在农村减租退押和土改运动中,西南局“坚决地支持农民的合理要求”,认为占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是人民政府最广大和最可靠的基础,人民政府离开了最广大和最可靠的基础,革命胜利就好似建立在沙滩上,是会垮台的”,这关系到“我们的依靠问题,基础问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中,西南局着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强调“用高度的热忱去关怀工人阶级的各方面,从政治上、文化上、生活和物质福利上去关心他们,不要忽略有利于工人的‘小事’”。这不仅是单纯的利益调整,更在于彰显了人民政权的政治本色。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执行了群众路线,西南局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新生的人民政权也更加巩固。

西南局关于“政府是人民的,也是为人民的”理念实际上与我们党后来提出的“执政为民”的观点是一脉相承的。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党开始了执政的新时期。但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路线纲领,要完成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彻底转变,还需要漫长而艰辛的历程。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确立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提出,表明我们党从整体上实现了执政意识的新觉醒。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是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尤其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一再强调“执政为民”,就是要告诫全党,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共产党是代表人民执政的公仆,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切实造福人民,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如何对待人民群众上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摆不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有的把个人名利看得过重,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甚至跌入腐化堕落的泥坑;个别部门和单位甚至出现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这些问题都是由于群众观念淡薄造成的。为此,我们坚持群众路线,就要把解决思想问题放在第一位,通过加强群众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工作都要以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