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马海德之子周幼马:为抗战时期延安国际友人建立纪念碑

赵晶

2014年03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友人马海德之子周幼马(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友人马海德之子周幼马(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赵晶)周幼马委员是著名国际友人马海德之子,上世纪40年代出生于延安,今日中国杂志社高级记者,马海德基金会会长。他建议在延安原国际和平医院旧址上,修建一座国际友人抗战纪念碑,以纪念抗战期间在此和中共并肩战斗的国际友人。

周幼马说,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0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此期间,众多来自美国、苏联、加拿大等国家的国际友人来到延安,以不同的形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周幼马介绍,在延安工作过的国际友人主要有医生、记者、作家和情报人员等几类人员。在延安边区“洋大夫”的队伍里,唯一一位坚持在延安战斗工作10年的就是他的父亲、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作为毛主席请来帮助红军医疗的医生,马海德以中央工农红军卫生总顾问身份进入延安,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帮助创办了几座医院,建国后加入了中国籍。此外,其他的“洋大夫”还包括中国人从教科书上熟知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加拿大人白求恩,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柯棣华等五位医生。当时延安建立了一座国际和平医院,多位洋大夫在这里给边区军民看病,并培训了我军大批医务人员。

在来过延安的外国记者、作家里,最著名的是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的美国记者斯诺,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和爱波斯坦、英国记者贝特兰、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特朗都访问过延安,他们客观公正地向西方世界报道了中共领导的抗战,介绍了延安边区人民的生活,为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周幼马表示,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前,为抗战时期延安的国际友人建立纪念碑,使我们牢记历史、珍视和平,更能增进中外友好交往和建立互信。


频道精选:

毛泽东编印的第一本毛泽东诗词集:《风尘集》

老一辈革命家视察掠影:躬亲调研 蔚然成风

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县委书记焦裕禄兰考故事(组图)

1978年邓小平“北方谈话”:我是到处点火

组图:盘点曾来华访问的6位美国“第一夫人”

揭秘:侵华日军为何专打“三八六旅”?(图)

周希汉:曾毙擒61名国民党将军 身经百战全身无一枪伤弹洞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