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龙树林

2014年03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龙树林(资料图)

龙树林(1911—1939),新四军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

原名龚盈炳。出身于江西省上饶县枫岭头稠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在茶场、煤矿做过童工。1928 年参加弋(阳)横(峰)农民武装起义。193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 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被选送彭杨军政学校学习,毕业后任红军第十军炮兵连长。参加了赣东北苏区粉碎国民党军“进剿”的多次战斗。1932 年7 月,由中共中央选派到苏联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改名龙树林。两年学习,成绩名列榜首,又由校方推荐到伏龙芝陆军大学深造。龙树林联系苏联革命战争中的战例、红军建设的经验,以及国内参加土地革命战争的实际,研究探讨有关武装斗争和军队建设的课题,成绩突出,是全班的高材生。1935 年7 月,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龙树林作为在莫斯科的留学生代表列席了这次大会,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

1937 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 龙树林从苏联回国投身于抗日战争。1938 年1 月,受党中央的派遣从延安到新四军工作,在南昌参与筹建教导队。4 月,教导队迁至皖南岩寺,扩编为教导营,龙树林任政治教导员。8 月,教导营又扩编为教导总队,龙树林任训练处副主任,后任大队长,并兼军政课程的教学。在教导大队第一期开学典礼大会上,龙树林面对约300 名学员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把具有较强民族意识和抗日热情的青年, 聚集到这所革命熔炉里来。你们通过学习政治,接受军事生活的锻炼,将获得一定的工作本领,然后奔赴大江南北,到敌人后方去,成为新四军的中坚力量。”龙树林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阐述了新四军建军方向、任务等问题,提出党对军队的领导,执行团结抗日的统一战线方针,从政治上着手提高战斗力等意见。叶挺军长听后赞扬说:“他是我们新四军中喧腾的一条龙。”

1938 年11 月,调任新四军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针对这支新组建的抗日武装的薄弱环节,他着重抓政治思想教育,介绍红军优良传统,并组织军政干部分批到新四军军部和第一支队学习,使部队军政素质和战斗力迅速得到提高,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1939 年,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东进北上的行动方针,龙树林和梅嘉生率领挺进纵队第四支队各一部北渡长江,和先期过江的第二支队,在江都的嘶马、大桥一带建立了新四军主力北上的桥头阵地,为新四军主力北上,建立苏中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不久,原为国民党川军连长的第二支队司令员方钧,在国民党顽固派重金收买下企图率部叛变。龙树林受命率部将方钧部队缴械。4 月17 日夜,在江苏省江都县大桥镇即将完成任务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 岁。

陈毅多次夸奖龙树林,并说龙树林的名字“在大江两岸几百万居民中喧腾着”。他在致龙树林的悼词中说:“新四军的光荣成绩,就是这批先烈血肉铸成的。他们的血肉是江南抗战的纪念碑。”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