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曹亚范

2014年03月25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曹亚范(资料图)

曹亚范(1911—1940),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指挥。

又名曹青山、曹俊杰。北京人。13 岁时因家境贫寒,被送入北京香山慈幼院接受教育。1924 年,中国共产党在慈幼院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曹亚范的马列主义启蒙教育和革命思想的形成从这里开始。1927 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慈幼院内党的地下组织遭到破坏,为保存革命力量,也为了加强东北地区党的工作,党组织将慈幼院内的党团员和进步青年派往东北,曹亚范被安排在东满地区合龙县开山屯泉坪养正小学,以教员的身份做掩护,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合龙县是朝鲜族聚居的地方,曹亚范通过刻苦学习,讲得一口流利的朝鲜话,他利用教师的身份,一面教书,一面向学生进行反帝反封建和新思想的宣传;并用家访的形式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他朴实、正直、平易近人,很快同当地的百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1930 年5 月,东满地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红五月”反帝反封建斗争,曹亚范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1931 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夏天,被调往中共东满特委工作,并以东满特委巡视员的身份,多次到延吉、汪清等地指导“秋收”和“春荒”斗争,沉重打击了日伪反动势力。

1932 年冬,日伪军对东满游击区发动了野蛮的“讨伐”,抗日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1933 年夏,曹亚范到和龙县领导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加强根据地建设。同年11 月,任中共和龙县委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和龙县抗日力量迅速发展壮大。1934年3 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师成立,和龙县游击队被编为第二团。

1935年春当选为中共东满特委秘书长。同年5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二团政委,率部在敦化、蛟河一带进行抗日游击活动,以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打击敌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二团与敌作战数十次,既壮大了队伍,又扩大了抗联的影响。

1936 年3 月,升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三师政委,与师长金日成共同指挥第三师作战。在安图至抚松、临江一带,取得抚松县松树镇、临江大洋岔、摇江小汤河等战斗的胜利,扩大了游击区,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抗日热情,受到群众在物资和人员上的大力支持。7 月,在东南满党组织和抗联第一、第二军主要领导干部联席会议上,被选为中共东南满省委委员。同年,调任第一军第二师师长。他率部配合第四、第六师在长白县十三道沟,重创日军第十九师团第七十四联队。经过几年抗日游击战争经验的积累,曹亚范的军事指挥能力日臻成熟,能够自如地指挥伏击战、遭遇战、奇袭战及联合作战。

1937 年“七七事变”后,抗联第一路军司令部命令所属各部开展猛烈的抗日游击战争,以配合全国抗战。曹亚范率部积极响应。1938 年除夕夜,他指挥部队出其不意地攻入孟家沟“集团部落”,敌军惊慌逃窜。随后正当队伍准备携带缴获的大量粮食、衣物转移时,在回头沟东与四五百名敌军遭遇。曹亚范果断指挥应战。抗联将士势如猛虎,敌人抱头鼠窜。侥幸逃生的敌兵日夜心惊胆战,有的竟在梦中惊叫:“快逃呀,曹亚范来了! ”同年,曹亚范被任命为抗联第一路军第一方面军指挥。此后,他与政治部主任伊俊山一起率领一方面军活动在金川、临江、辑安、通化等地,围攻敌据点,袭击“集团部落”,粉碎敌人的多次“围剿”。

东北抗日联军的活动, 有力地钳制了日本侵略者入关, 被日军视为“心腹之患”。1938 年10 月,日伪开始秋季“大讨伐”。抗联第一路军进入了最艰苦的斗争阶段。但抗联的斗争也愈加猛烈。1939 年1 月,曹亚范率主力部队袭击了辑安的刀尖岭“集团部落”,缴获了大批粮食。同年春夏的几个月间,他率部多次在辑安袭击日伪军,给敌人不小的打击,并缴获了许多军需品。

1939 年秋后,侵略军加紧了对抗联一路军的“围剿”。抗联部队的处境更为艰难。他们经常身着单衣,腰裹麻袋片,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风雪严寒中行军作战。此时的曹亚范身患重病,经常咳血,但仍以惊人的毅力率部与敌激战。1940 年2 月,杨靖宇牺牲后,曹亚范率领部队向敌人展开了更加猛烈的攻势,为总司令报仇。先后于临江珍珠门、大阳岔一带袭击了伪警防队和伪森林警部队;在临江三岔子东南袭击了伪军第六团和森林警察部队; 在江湾痛击敌长岛工作班,毙敌十一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九支、手枪三支、粮食四百余斤;并联合其他抗日部队转战于临江、江、辉南、柳河、抚松等广大地区,不断打击敌人,缴获了牲口、被服、粮食等大批物资。1940 年4 月8 日,在带队外出筹粮时,于江龙泉镇西瓮圈被叛徒杀害。时年29 岁。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