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陈翰章

2014年03月25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翰章(资料图)

陈翰章(1913—1940),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指挥。

1913 年6 月14 日出生在吉林敦化县西半截河屯的一个满族农民家庭。1930 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敖东中学, 通晓日语。毕业后在敦化县第一完全小学校任教员,1931 年夏,又被聘为敦化县民众教育馆讲演员。

1931 年“九一八”事变后,毅然离家,投笔从戎,参加了王德林领导的抗日救国军。鉴于他在战斗中表现出的果断、勇敢与无畏,1933 年, 救国军中的中共党组织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被提升为救国军总部秘书长。

1934 年春,被派往北平、天津进行抗日救国活动,同年6 月调任绥宁反日同盟军工农义务队政治指导员。1935 年2 月,升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不久,调任第二师参谋长兼师党委书记,率部在宁安、额穆、敦化、蛟河等地打击日军。

为了动摇陈翰章的抗日意志, 敌人逮捕了他的父亲和妻子, 逼迫他们进山劝降。他坚定地表示: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要抗日就不能苟且偷生。敌人又以重金悬赏来捉拿他,他将计就计,巧妙地将前来劝降的伪吉林省警务厅警备科长、伪敦化县副县长等四个罪大恶极的汉奸处决,振奋了人心。

1936 年,调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第二师参谋长、代师长。6 月被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同年9 月,他率领部队在牡丹江东北太平沟夜袭敌人的军用列车,全歼了阅边司令亲自带领的讨伐队第十九师团三四百人,缴获大批军火给养,日军惊呼此事为“第一次事变”。

1938 年5 月,在中共吉东省委领导下,陈翰章率第二军第五师与抗联第四、第五军等部开始西征。陈部沿牡丹江南下,直捣正在修建的镜泊湖水电站。7 月初,焚毁了工程事务所,解放了大批中国劳工,致使日本侵略者苦心经营数年的水电站, 仅开工半年,就受到严重破坏,被迫停工。

1939 年7 月,第二军第四、五师合编组成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陈翰章任第三方面军指挥,不久便取得大沙河战斗的胜利,打死、打伤和俘虏日伪军500 人, 并缴获大量武器装备。他还率部在寒葱岭设伏,打死日军270 人,缴获步枪80 多支,70 多箱子弹,还有轻机枪、小炮及大量的军衣和给养。随后,他又火烧小青顶, 消灭日军30 多人,活捉40 多名伪警察。

紧张战斗之余, 陈翰章十分注意部队的思想动态和政治作风, 组织战士学文化,搞文娱活动,战士们的阶级觉悟和民族意识日益提高。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 陈翰章率部转战于镜泊湖等吉黑两省交界地区, 同敌人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屡立战功,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打得日伪军闻风丧胆,不得安宁,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1939 年下半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了以消灭抗联第一路军为目的的大“围剿”。抗联部队处于极端困难的时期。进入1940 年后,形势更加严峻。为了牵制敌人,陈翰章指挥部队继续在敦化、宁安一线坚持战斗。

1940 年12 月8 日夜,由于叛徒出卖,敌人调集重兵包围了陈翰章所部的驻地湾沟村。陈翰章当即与十几个战士同敌人展开激战,两个多小时打退敌人四五次进攻,身边的战士多数牺牲,敌人喊话劝降,他高喊着“死也不当亡国奴!”继续向敌人射击,终因胸部中弹,扑倒在雪地上。日军蜂拥而上,陈翰章怒斥敌人。一个日本军官拔出匕首向他脸上连连划去,陈翰章毫不屈服,敌人恼羞成怒,割去他的舌头。陈翰章丝毫没有退却,双目怒视着敌人,日军又凶残地剜去了他的双眼……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7 岁。

至今,在东北的白山黑水间仍流传着这样的民歌:

镜泊湖水清亮亮,

一棵青松立湖旁,

喝口湖水想起英雄汉,

看见青松忘不了将军陈翰章。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