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张友清

2014年03月25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友清(资料图)

张友清(1904—1942),八路军前方总部秘书长。

原名张学静,字新侬。陕西省神木县人。中学毕业后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思想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5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 年,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1929 年,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1931 年,中共河北省委遭破坏,被捕入狱,后被判处死刑。1936 年10 月由中共北方局营救出狱,赴太原任中共山西省工委书记。他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辛勤工作。

1937 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 他鼓励中共党员投身抗日前线, 并努力推动山西国共两党为了民族的利益携手抗日, 从而不断扩大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1938 年5 月,张友清改任中共晋西南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区委党校校长,创办区党委机关报《山西时事》。10 月,任中共晋西南区党委统战部部长。1939 年秋,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统战部部长。在此期间,他正确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争取工作,促使阎锡山在第一次反共高潮后逐渐采取观望的态度。1942 年,调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秘书长兼北方局调查研究室主任,协助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处理北方局和前总的日常工作。

这年5 月,日军集中兵力“扫荡”太行山区,张友清在突围中不幸被俘,关押在太原集中营。在狱中,他化名吴乃人,继续与敌人做斗争,虽遭酷刑,但始终保守党政军机密,敌人始终未弄清他的真实身份。7 月7 日,张友清因遭酷刑,加上狱中条件恶劣,牺牲在太原集中营里。时年38 岁。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