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秉德:让周恩来精神在南开延续

张道正

2014年03月25日14: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周秉德:让周恩来精神在南开延续

资料图:图为周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南开校友赵启正曾经说过,南开有周恩来的‘DNA’。我想南开学生都有责任延续这种‘DNA’,首先应该有周恩来的思想境界,学习他的精神,学习他把‘中华之崛起’当做贯穿一生追求的情怀。”原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如是说。

周秉德是在南开大学2014年周恩来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讲这番话的。作为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年逾七旬的周秉德几乎每年都会来到南开大学参加颁奖仪式。因为她知道,这个奖代表南开学子的最高荣誉,在这些获奖同学中,或许就会“诞生”下一位“周恩来”。

南开大学周恩来奖学金是在香港慈善家方润华先生的倡议下设立的,2006年,以方润华先生为首的14位香港慈善家慷慨捐助了200万元人民币,奠定了该奖学金的基础。捐款的香港慈善家很多与南开素昧平生,他们表示,出资设奖是出于“对周恩来的敬仰,以及对周恩来母校的信任”。

周恩来奖学金于2007年12月首次颁奖,截至今日,已经顺利评选颁发了7届,共有75名本科生和79名研究生获此殊荣。这154名获奖学生,每一个人都在做着对社会有用的事,都在秉承着“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理想。周恩来奖学金是一个耀眼的“光环”,也是给他们的最有力的激励与鞭策。

今年获奖学生代表李若曦说,4年前她刚入南开便发现,校园里周恩来的影响无处不在。

“周恩来班”“恩来团校”“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团”“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南开求学期间,学子们一定聆听过周恩来的故事,一定参与过具有“周恩来”元素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周恩来奖学金评选无疑是最特殊的,因为它代表着南开学子的最高荣誉。

回望历史,90多年前,有一名南开学子曾被老校长张伯苓评价为“南开最好的学生”,他的名字叫做——周恩来。

2014年获奖的20名学生,是从南开大学在校两万多学子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当之无愧地成为“南开最好的学生”。周秉德向获奖学子表示祝贺。她说,周恩来奖学金是国家一流大学的一流奖项,获此殊荣非常不易,说明同学们在用自己的勤奋学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待于同学们的努力奋斗,希望大家传承南开精神,传承周恩来精神。

“怎么样才能把周恩来精神传承好?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一个字‘爱’。”周秉德满怀深情地对南开学子说,这个“爱”就是爱我们的国家胜于爱自己,爱我们的民族胜于爱自己,爱我们的人民也要胜于爱自己。

周秉德说,周恩来总理13岁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6岁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又作文“要为四万万同胞做公仆”,他的一生就做到了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胜于爱他自己。“这样的精神贯穿总理的一生,我也希望南开学子们能传承这种精神,走到更光辉的大道上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