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柴意新

2014年03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柴意新(1898—1943),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第五十八师少将参谋长兼第五十七师第一六九团团长,追晋陆军中将。

字泽高,号若愚。四川南部县建兴镇人。早年在合川中学求学,受革命思想影响,立志为救国救民做一番事业。1925 年毕业后,南下广东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三期学习,不久参加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七十四军,历任连、营长。后进入陆军大学特别班第五期深造,毕业后任第七十四军副参谋长。1937 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先后参加过淞沪、南京、武汉、鄂西等战役。在鄂西会战中,代理参谋长编订作战方案,赢得会战胜利,受到该军军长赞赏。1943 年,升任第七十四军第五十八师少将参谋长兼第五十七师第一六九团团长。

1943 年11 月,日寇集中数个师团的兵力向常德进犯,意欲攻占常德后,再南下夺取长沙。第五十七师奉命坚守常德城,柴意新奉命率团投入常德保卫战。他亲率连以上骨干实地观察地形地物,部署所部在常德城外德山、芷湾一带修筑了几道工事,严阵以待。18 日,日寇向德山疯狂进攻。柴意新以一个团仅千余人的兵力对抗近万之敌,敌我力量对比悬殊。但他竭力鼓舞全团官兵士气,据险扼守,拼力奋战,不为敌人来势汹汹所吓倒。敌人一次又一次向我军阵地扑来,一次又一次被我军击退。后日寇增兵千余,用坦克在前面冲锋,并以重炮猛攻,一六九团防御工事完全被毁,只好退守芷湾。

芷湾的战斗更为激烈。敌人屡攻不下,又连续增兵七千余人,调来数十门大炮和数十架飞机,轮番向芷湾发起攻击。柴意新指挥战士们用机枪、步枪仰天射击,使敌人的飞机不敢靠近我军阵地;用成捆的手榴弹塞到敌人的坦克下炸断其履带,使其动弹不得。敌人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我军阵地前面,敌人尸横遍野。

激烈的战斗进行了八天,常德东门城墙被日机炸开一个缺口,日军蜂拥而入。柴意新指挥将士与日寇展开白刃格斗。到30 日,我军一线战士伤亡殆尽,柴意新将文职人员及勤杂人员都编入战斗队伍, 并激励他们:“只要还有一个人, 还剩一口气,都要与敌人继续战斗! ”12 月1 日,柴意新率领伤残人员,退守城西南一角。这时,我援军赶到,迫近城南。敌人见此情形,集中大批兵力向柴意新团阵地实行密集冲锋。柴意新亲自带头抗击敌人,一天之内打退敌人五次强攻。战至2 日下午,全团仅剩十二个人,但面对凶残的日寇,仍然毫无惧色,各据要点,继续顽强战斗。这时,日军一阵密集的弹雨打来,柴意新不幸被击中,壮烈殉国。时年45 岁。柴意新率团在常德守卫战中顽强抗战,拖住敌人,为中国军队取得长沙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柴意新殉国后,国民政府在重庆为他召开了追悼大会。1944 年3 月29 日,南部县各界人士在县城中山公署为柴意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1944 年9 月8日,国民政府追晋他为陆军中将。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