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抗战英烈:马本斋

2014年03月25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本斋(资料图)

马本斋(1901—1944),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

学名守清,1901 年出生在直隶献县东辛庄(今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本斋东村)一个贫苦的回族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仅读过两年私塾。16 岁时曾到张家口、多伦一带谋生。后到东北闯荡,投身奉军,并进入东北讲武学堂深造。毕业后,到张宗昌部任排长,后又任连长、营长、团长等职。张宗昌死后,其部由刘珍年掌握,后被国民党收编。1935年,马本斋因不满东北军的不抵抗和旧军队的腐败,毅然辞官回乡。

1937 年7 月7 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军的铁蹄踏进了东辛庄,马本斋的大哥被日军枪杀。同年10 月,义愤填膺的马本斋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七十余名,组成了“回民抗日义勇队”,举起抗日大旗。1938 年初,马本斋同共产党领导的“回民抗日救国会”取得了联系,率队参加八路军。他率领的回民革命武装被命名为“回民教导队”,马本斋任队长,活动在河间、沙河桥一带。同年10 月,马本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 年6 月,回民教导队编入野战部队,更名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郭陆顺任政治委员。

1939 年初,日军占领华北大部分地区。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仍然坚持在河间、青县、沧县一带进行抗日武装斗争。2 月,在沧县至河间的公路上伏击敌人汽车十九辆。3 月,配合八路军一二○师消灭了第六路土匪武装。1940 年5 月,马本斋在衡水附近的康庄战斗中,运用伏击手段,在40 分钟的战斗中,一举歼灭日伪军八十余人。此战得到冀中军区的表扬,授予“能征善战的回民支队”的锦旗,毛泽东专门题词“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回民支队在冀中平原被称为“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

1941 年,冀中抗日根据地进入严重困难时期,回民支队继续转战于清河、交河和子牙河以东等地区,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常常给予敌人以出其不意的打击。日本马本斋侵略者对其恨之入骨,采取各种手段企图消灭回民支队,逼迫马本斋投降。8 月,敌人包围了东辛庄,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威逼她写劝降信说服儿子“归顺皇军”,享受“荣华富贵”,但马母坚贞不屈,痛斥日军的罪行,揭穿敌人的阴谋,并以绝食的方式进行抗争,于9 月7 日从容就义。得知母亲牺牲的消息,马本斋强忍悲痛写道:“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祖国就是我的家,党就是我的母亲,为了他们,我决心献出我的一切! ”在1942 年冀中“五一”反“扫荡”作战中,回民支队转战于冀鲁豫和鲁西地区。马本斋被提升为冀鲁豫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

1943 年,伪第二方面军孙良诚部以山东濮阳县的八公桥为中心,不断向四面扩张,蚕食抗日根据地。马本斋创造性地提出了“牛刀子剜心”战术,即首先集中优势兵力,打掉敌人总部八公桥,然后再以得胜之军清扫外围据点。11 月14 日,马本斋率回民支队从尚和、昆吾一带出发,16 日夜到达八公桥附近,同友邻部队一起包围了敌人的司令部,俘虏孙良诚的参谋长和特务团长,特务团一千六百余人缴械投降。敌人的八公桥总部被打掉之后,八路军主力掌握了山东敌后战场的主动权。

从1937 年至1944 年,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不畏牺牲,奋勇杀敌,进行了大小战斗八百七十余次,歼灭日伪军近三万八千人,使敌人闻风丧胆。1944 年初,回民支队奉命调往延安。但是,多年的艰苦战斗生活,使马本斋积劳成疾,不能随部队一同前往。同年2 月7 日,马本斋在山东莘县病逝,终年43 岁。

马本斋逝世后,延安各界三百多人举行了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挽联“马本斋同志不死”,朱德题写了“壮志难移回汉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的挽联,周恩来题写的挽联是“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林伯渠、李鼎铭共挽“率大军抗日寇,远近播英名,冀鲁豫山河增色;奉教义承母志,生死矢忠贞,伊斯兰健儿典型”。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表彰马本斋烈士的功勋,中央决定将河北省献县东辛庄命名为“本斋回族自治乡”,将烈士的遗骨迁葬于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供后人凭吊瞻仰。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