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兴手书四条屏

2014年04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武昌阅马场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内,收藏有一幅辛亥革命领袖黄兴的手迹:辛亥革命前书赠给革命党人吴崑的四条屏诗轴。

该四条屏诗轴为纸质,每条长133厘米,宽34厘米。所书内容为黄兴抄录南宋诗人郑思肖(号所南)《德佑二年岁旦》诗,诗的全文为:“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有怀长不释,一语一酸辛。此地暂胡马,终身只宋民。读书成底事,报国是何人?耻见干戈里,荒城梅又春。”郑所南为南宋遗民,福建连江人,元灭南宋后,不愿出仕,流离江浙一带。郑诗表明了自己痛恨元朝统治,甘为南宋遗民的决心和气节。

辛亥革命的领袖黄兴将此诗抄录给另一位革命党人“吼生”(名吴崑),表达了他反抗压迫、推翻专制统治的政治抱负。“吼生”为吴崑别字,“堇坞”为黄兴字号,又写作廑午。黄兴在辛亥革命中的地位仅次于孙中山,世以“孙黄”并称。创立华兴会、同盟会等革命组织,领导多次武装起义;武昌起义后在武汉任民军战时总司令,领导阳夏保卫战;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任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南京留守使等职。黄兴自幼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曾中秀才,又曾赴日本留学。既有深厚的国学修养,又兼具民主思想。他是辛亥革命志士中由旧式知识分子演进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斗士的代表人物。此诗轴书体近似魏碑,又有隶书神韵,笔力遒劲,别具一格。诗轴作者、内容、书法水平三者合一,决定了它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吴崑(1882—1942),字寿田,别号吼生,湖北黄冈人。少时师从吴贡三,1905年参与组织日知会,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1911年从日本回国参加武昌起义,协助詹大悲组织汉口军政分府,任汉口军政分府秘书。曾任民国第一届国会众议员,协助宋教仁组织国民党,追随孙中山南下广州护法。1925年孙中山去世后,脱离政界。

辛亥革命领袖黄兴的“中国梦”,除了传统的含义外,还包括了振兴中华,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等现代化元素。(黄春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