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4年04月04日14: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伴随着一首雄壮的《保卫黄河》大合唱,“清明节的铭记——纪念英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天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拉开帷幕。深沉浑厚的歌声、朗朗的咏颂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观众。抗战将领后代、学校学生、部队战士及社会各界群众等500余人出席了活动启动式。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小组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承办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围绕“纪念先人、缅怀先烈”,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市民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为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营造文化氛围。

抗战馆馆长沈强表示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已经离我们渐行渐远,14年苦难辉煌的历史已被载入史册,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万众一心、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必胜信念;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将世代相传,成为民族的记忆,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希望社会各界利用抗战馆搭建的活动平台,深入学习普及抗战历史,为抗战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断作出积极的贡献。

抗战馆作为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全国和北京市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6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社会搭建祭奠先烈、表达追思的重要平台,以传播抗战历史、凝聚抗战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据悉,“清明节的铭记”是抗战馆一个重要的教育活动品牌,也是北京市传统节日中群众性宣传文化教育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大批观众自发来到抗战馆参加活动。

今年,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重要决定,抗战馆将举办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民族复兴”志愿者推广日活动,“清明节的铭记——纪念英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缅怀北京民族英雄,争当首都优秀小市民”主题故事会,向社会公布日本强掳中国赴日劳工名单,用铁证揭露日本侵华真相和日本右翼分子本质,举办《光荣乐章》抗战主题管乐连奏音乐会,用音乐表达对抗战英烈和抗战中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真实情感,为清明节营造浓烈的追忆缅怀氛围。(记者张景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