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永远的怀念——江西井冈山清明公祭革命先烈

2014年04月04日14: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永远的怀念

  时近清明,春雨润物,松柏青翠,杜鹃花红。今天上午,革命摇篮井冈山茨坪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园里,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由少先队员合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响彻云霄;2000余名各界代表手捧菊花站成整齐的方阵,共同向数万名浴血井冈、长眠青山的先烈们鞠躬献花,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江西省吉安市干部群众清明公祭革命先烈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烈士纪念堂前,在武警战士迈着矫健步伐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后,吉安市委书记王萍铿锵有力地宣读起《清明公祭井冈山革命烈士文》:“十万工农下吉安,中央苏区奠基石……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五万英烈,捐躯沙场。铮铮铁骨,护信念旗帜凌九霄;颗颗丹心,铸中国马列新篇章……”

  1927年9月底,秋收起义之后的工农革命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革命第一个红色根据地,由此开辟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光辉道路。在这条伟大的道路上,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奋勇前行。

  王佐就是其中的一员。80多年前,这位裁缝出身的绿林豪杰,在接受进步革命思想后,积极参加革命,投身井冈山革命斗争。今天,他的曾孙王华生也参加了公祭活动。王华生说:“如今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政通人和,百业兴旺,一切来之不易,每一个人都要牢记先烈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建设美好家园。作为井冈山精神宣讲报告团成员,我为能向更多的人讲述先辈的革命故事、宣传井冈山精神而自豪!”

  “井冈山已成为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井冈山博物馆馆长肖邮华说,“今天我们在此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再创辉煌。当祭奠成为一种感恩,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才能发出新枝嫩叶;当缅怀化作一股力量,推进社会发展,共筑中国梦才有强劲内驱力。”

  “今吾辈忆先烈丰功伟绩,承遗志再续华章……坚守理想,劳动本色,宗旨不忘,清风出袖,正气畅扬。依靠群众,鱼水情深;造福百姓,福泽绵长,寻梦于伟大时代,筑梦于美好家国……”吉安市委书记王萍代表500万井冈儿女立下的铮铮誓言,随着清风,在井冈群山中回荡。

  (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肖春根 曾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