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军后代烈士亲属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祭先烈

2014年04月06日11:1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红军后代烈士亲属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祭先烈

4月5日,王鑫一家从云南昆明再次来到巴中南龛山顶的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祭拜安眠在这里的亲人,扫墓献花。“爷爷王家云、奶奶许培德都葬在这里,他们是红军老战士。”王鑫说。

前一天,王鑫带着母亲、妻子、孩子,驱车13个小时赶到巴中。每年清明,他们都会来这里缅怀先人。“2002年,爷爷胃癌病重,他说要是能抢救过来,就再回故乡巴中看一眼。”回忆起爷爷的愿望,王鑫眼里闪着泪花。

王家云是土生土长的巴中人,一直给地主放牛,1933年20岁时加入红军队伍。此后10多年里,他东奔西走,先后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拼命换来的。”爷爷讲过的故事,王鑫一直都清楚记得。长征时过草地雪山,吃的都是野菜草根树皮,“爷爷告诉我,皮带那时是好东西,都要留着给伤员煮着吃。”抗日战争年代,王家云九死一生,记不清受过多少次伤,直到2003年去世时大腿上还有1颗没取出的子弹。“有一次战斗,爷爷所在的连队只活下来两个人。”

王鑫说,从爷爷身上,他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我小时问他为什么不怕死,他说,就是为了后人不再过他过的苦日子。”2003年,王家云临终前留下遗言,生前不能再回巴中,去世后也要把他送回这片红色故土,与先他而去的老伴合葬在这里。

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纪念馆名誉馆长张崇鱼告诉记者,如今这里安眠着500多名红军老战士,建碑4000余块,石刻红军名录13.8万人。几天来,已有当地群众和省内外红军后代、烈士亲属等2.5万余人前来祭拜悼念。(本报记者 庞峰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