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宋哲元同情并帮助中共的往事

2014年04月10日14: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宋哲元同情并帮助中共的往事

1933年,宋哲元(左二)率庞炳勋(左一)、萧振瀛(后排)和秦德纯(左五)在保定火车站迎接蒋介石和孔祥熙。

1933年,宋哲元(左二)率庞炳勋(左一)、萧振瀛(后排)和秦德纯(左五)在保定火车站迎接蒋介石和孔祥熙。

宋哲元,字明轩,山东乐陵人,因家境贫困而投笔从戎,参加西北军,南征北战十年,由士兵逐步晋升为西北军的“五虎上将”之一,三次出任“封疆大吏”(热河都统、陕西省主席、察哈尔省主席),最后成为统率十几万大军的总司令。中原大战西北军失败后,宋哲元成为二十九军军长,喊出“从此枪口不对内,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口号,所以他领导的二十九军是国民军中极少数未曾和红军打过仗的军队。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侵占东北,宋哲元主动向上级张学良请缨出战抗日。1933年日军再图侵占华北,军事委员会将华北各军组成八个军团进行长城抗战,宋哲元任第三军团总指挥。他提出了“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口号,调动全军以拙劣武器(大刀和手榴弹)战胜了以机关枪、大炮武装的日寇,赢得了喜峰口、罗文峪抗战的胜利,保住了天津、北平,宋哲元从此获得抗日名将的声誉。虽然他以战功闻名于世,但其同情并帮助中共的往事却至今鲜为人知。

释放大批革命青年

1927年,蒋介石掌握了国民政府的军政大权后,曾下令大肆捕杀“激进分子”,从陕西省各县押解到陕西省军事裁判所的“要犯”达3200多人。到1928年4月,这批革命青年已经被关押了四个多月后,案宗转到了军法处长萧振瀛手中。面对“要犯一律杀头”的命令和案宗中那些20岁上下的青年,萧振瀛想把他们释放,于是向顶头上司———时任第四路军总司令兼陕西省主席的宋哲元汇报,并亲自带领一群青年学子去面见宋哲元。宋哲元要求这些青年学生伸出手心查验,证明他们虽然衣衫残破,但手上却无老茧,确是一群学生,本着爱才之心,表示同意萧振瀛把他们都放了。萧振瀛得到允许后,不但把军事裁判所关押的3000多人都放了,而且各县随之将所关押的1万多人也都放了。后来,这批青年的大部分去了陕北,并成长为中共的骨干力量。

保护二十九军内部的“共党分子”

过家芳与张克侠都是二十九军的骨干,也都是中共地下党员。过家芳1927年在育德中学读书时经彭雪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其父过之翰(宋哲元任第四路军总司令时的军需处长,宋任陕西省主席时的财政厅长)的关系,自中学毕业后,就参加了西北军,被分配在宋哲元部炮九旅迫击炮团第一营任少校副营长。中原大战西北军失败后,过家芳本准备带着这些炮兵武装去投奔陕北刘志丹,由于重重阻力,突围不成,只好退回宋哲元驻地山西运城。宋哲元接受张学良将其所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后,过家芳任三十七师一跂九旅二一七团三营少校副营长。

1931年秋,中共地下党员郝毅和张公干奉山西省委指示准备组织工农武装和一部分军校,然后组成红军、建立苏区,不料由于叛徒出卖,兵暴计划泄露,阎锡山下令大规模抓捕,共抓了200多人。阎锡山将所获得的“二十九军共党分子名单”报给蒋介石,蒋介石马上发电报给军长宋哲元,要他立即在军内“清共”。宋看到名单中有过家芳的名字,于是找到过之翰问:“这个过家芳是不是你的儿子?”过之翰说:“他什么时候跑到太原参加共产党我不知道。军座,他是你的部下,你最了解他,他是不是共产党你最清楚。”宋哲元听后立即抹掉过家芳的名字说:“他哪会是共产党?”说完又把名单推到过之翰面前说:“通知他们赶快离开二十九军,然后报告老蒋:咱们这里没有这些人。”由于宋哲元的保护,过家芳不仅得以继续留在二十九军里,还协助由太原逃出的两位共产党员郭志坚、李志东安全转移。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时,过家芳已经是二十九军三十七师一跂九旅赵登禹旅长部下的副营长,他不仅参加了赵登禹领导的夜袭敌营,手刃了敌炮兵大佐,还从日军指挥所中搜出了望远镜和军包中的近期作战计划及地图,及时将其送交军指挥部,让宋哲元得以预知日军将进攻罗文峪的计划,后来才有宋哲元急调刘汝明师迎敌,刘师以逸待劳,再次大败敌兵的一幕。抗战爆发后,过家芳于1943年升任七十七军一七九师副师长,他曾击毙日军横山少将等四名日本高级军官,并联合七十七军中的共产党员何基沣、朱大鹏将一批军火支援了坚持在大别山抗日的李先念所部。1949年,过家芳参加了张克侠、何基沣领导的淮海战役阵前起义。

张克侠原名张树堂,和西北军领导人冯玉祥是连襟。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张克侠被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9年经张振亚推荐,周恩来亲自批准其为特别党员,并指示他留在西北军中为共产党工作。中原大战后,张克侠成为二十九军中的高级军官,并被保送到南京陆军大学学习。1933年5月,冯玉祥在张家口成立了抗日同盟军,张克侠离开陆大,到抗日同盟军中任参谋长和干部学校校长。不久,同盟军被迫解散,张克侠回到二十九军找老上司宋哲元。宋哲元告诉他:“当初你擅离陆大,目标很明显,我留你在军中也无力保护。不如我出个假条给蒋,证明你这几个月因作阑尾手术滞留北平,并非无故离校。”在宋哲元的安排下,张克侠拿着假条回到陆大学习,毕业后被任命为二十九军三十八师参谋长。“七七”事变前夕,又被提升为二十九军副参谋长。

参与营救中共河北省委成员

1931年前后,因中共河北省委受到破坏,一批共产党员先后被捕入狱。为了长期关押这批政治犯,当时控制中国北方的奉系军阀在北平西城草岚子胡同西段建立了“北平军人反省院”。冯基平、徐之荣、胡敬一、刘元士、廖鲁言、安子文、刘澜涛、杨献珍、周仲英、刘昭等61位共产党员,在狱中建立了秘密党支部,先后领导了解除脚镣、改善伙食的绝食斗争和组织狱友反对“反省政策”等斗争。

1936年4月,刘少奇作为中央代表到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随着华北抗日救亡运动日益高涨,中共迫切需要大批富有斗争经验的干部。中共中央同意北方局建议,要求尽快组织营救这批干部。北方局认真研究后,决定由中共地下党员过家和来完成此项任务。

过家和是过之翰之侄,过家芳的堂弟,1927年经彭雪枫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在天津市政府任科长。接到北方局的指示后,他立即换上二十九军军装到草岚子监狱去看望任典狱长的叔祖过俊伟。过俊伟对侄孙的来访并到牢房东串西串毫不在意,这使得过家和得以将中共中央的决定传达给狱中的共产党员,要求他们顾全大局,积极配合组织营救。此时,宋哲元已经率二十九军入驻冀察平津,成了华北的“军政主宰”,营救工作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宋哲元的态度。为了打开局面,1936年7月,宋哲元曾秘密派刘子青赴延安见毛泽东。毛泽东不仅给宋哲元回信,并派张经武到北平商谈联合抗日事宜。此事虽然“绝密”,却对宋哲元的联合各派共同抗日思想的形成起了重要推动作用。所以当过家和求其伯父过之翰找宋哲元谈释放草岚子监狱中“人人有案的明牌共产党员”时,宋哲元在过之翰亲自起草的训令上马上签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