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奶奶一直教育父亲:好男儿要有担当

焦守云在汉深情追忆父亲焦裕禄

2014年04月12日15:5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焦守云在汉深情追忆父亲焦裕禄

图为:焦守云向武汉经济开发区领导干部作主题演讲《我的父亲焦裕禄》。(记者李溪 摄)

“父亲是一个贫穷的父亲,他生前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穿过;他也是一个富有的父亲,身后留下了一座精神的金矿。”昨日,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应邀在武汉沌口为干部群众动情讲述了她眼中的焦裕禄。

焦裕禄6个子女中,焦守云排老三。焦裕禄1964年去世,她年仅11岁。很多人记住了影视剧中焦裕禄的沧桑模样,但在焦守云心目中,父亲是一个大帅哥:“他身高1.78米,高大英俊,皮肤黝黑,谈吐幽默,能歌善舞,很有明星范儿。”

小时候,焦守云最喜欢帮父亲买烟,因为一盒烟2毛5分钱,有时没零钱,可以赚5分钱零花钱,能偷偷买糖吃。她至今还记得父亲一边点烟一边还放不下手中工作的样子。“那种专注度,没有一个演员能演出来。”

1963年,焦裕禄被查出肝癌晚期。“他肝疼得厉害,可依然放不下工作,连办公室的躺椅都被他顶出了一个大窟窿。”为了止疼,焦裕禄点烟来烧自己胳膊、肚子,以转移肝部疼痛的知觉。

焦裕禄拖着病体、骑着自行车,跋涉了100多天,丈量了兰考5000多里土地,搞清了所有沙丘、盐碱地的面积和分布。“直到病重临终前,依然奔跑在兰考大地上……”说到这里,焦守云泣不成声。

焦守云说,父亲的精神,很多来自于奶奶。“奶奶没有文化,但她一直教育父亲,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好男儿要有担当,做了好事,星星才会发亮。”

今年,是焦裕禄逝世50周年。焦守云流着泪说:“亲爱的父亲,您知道吗?如今的焦家,已经是个四代同堂,拥有27人的大家庭;无论过得如何,都始终记得您的教诲,凭自己本事生活。虽然您走了很久,但我们知道您没有走远,我们想念您,亲爱的父亲!”(记者胡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