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族魂》序

杨蕴玉

2014年04月15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梁雷烈士牺牲75周年,他的家人、故友的晚辈、学生,想进行一次纪念亲人的活动。河南省邓州市(原名邓县)的杨德堂同志,爽快地承担了这一任务,而且说办就办,在很短时间内,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编排了一本专辑,取名《民族魂》。该书体裁活泼,内容丰富,涵盖了梁雷虽然短暂却极其光辉的一生,再现了那个时代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讴歌了梁雷投身抗日救亡的英雄气概和为国捐躯的民族精神,是一部弘扬先烈,感召后人的好教材。尤其在当前,日本右翼势力鼓动修改和平宪法,甚至叫嚣要学习纳粹主义。此时此刻,大张旗鼓地宣传抗日英雄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唤起世人的警觉,共同抵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维护世界和平,更具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对编辑组同志们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的感谢!

梁雷,原名德谦,字雨田。1911年1月31日出生于河南邓县。早年丧父,靠寡母抚养成人。社会的不平,苦难的童年,生活的磨练,使他对旧社会无比痛恨,逐惭养成发奋向上、不畏强暴的倔强性格。他在读小学时,就受共产党员吴寿青引导,奠定了进步思想基础,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开封第一师范求学时,参加了“左联”,并于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积极开展地下工作,宣传抗日救国,参与领导了开封南关推水工人(当时没有自来水)为要求增加工资进行的罢工斗争,并取得胜利。

1932年8月,开封地下党、团组织遭破坏,梁雷转移到泌阳县立师范任教,从此,开始了教师生涯。先后在民权县师范、杞县大同中学,邓县女子师范等校任教,从事革命活动,尤以在大同中学时间最久,为革命贡献最显著。在学校,梁老师既进行独具特色的课堂教育,又组织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成为大同中学进步师生的灵魂人物。为党和祖国培养了一批批革命青年,有的参加了新四军,有的活跃在抗日救亡的其它战线上。有些人在新中国成立后,仍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继续艰苦奋斗,辛勤耕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河南党组织派遣梁雷于8月初奔赴太原,参加薄一波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山西省牺牲救国同盟会办的太原军政训练班教导队。8月下旬,山西省牺盟会任命梁雷担任牺盟会雁北战时委员会主任、雁北十三县游击司令,接着阎锡山又任命他为第二战区战地执法司令,同年10月25日又兼任偏关县县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