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雷烈士生平

(碑文)

2014年04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梁雷烈士,一九一一年生,原名德谦,字雨田,邓州市城郊梁庄村人。梁雷上小学时,就受共产党员吴寿青引导,奠定进步思想基础,加入了共青团。一九二八年考入开封师范学校读书,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学生运动。一九三二年,开封党组织遭破坏,梁雷因革命需要,不待师范毕业,即先后在河南泌阳、杞县、民权、邓县等地教书,从事革命活动,尤以在杞县大同小学与中学教书时间较久,为革命贡献最著。当时正值“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沦陷,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梁雷与赵伊坪、王衡儒等共产党员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在杞县大同中学师生中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活动,为党培养了大批革命青年。仅在西安事变前后,经梁雷介绍奔赴延安的学生就不下十余人。抗日战争爆发后,更有大批大同中学学生投身革命,参加了新四军彭雪枫将军领导的抗日游击部队。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梁雷受中共河南临时工委派遣,去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工作,被任命为牺盟会雁北战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兼雁北十三县游击司令、战地执法官。同年九月,梁雷率领部队先入平鲁,再到偏关,十月,梁雷兼任偏关县长,在雁北地区广泛组织人民武装,开展抗日斗争,一时声威大振,大大鼓舞了敌后军民的抗战斗志。一九三八年二月,日伪集结了万余兵力扫荡偏关县等晋西北抗日根据地,梁雷率政府机关转移至柏家嘴村。三月十八日,被日伪军数百人包围,梁雷在战斗中,为掩护战友转移,不幸英勇牺牲,时年二十八岁。

姚雪垠

一九九五年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