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堂弟毛福轩的革命生涯

毛峥嵘

2014年04月17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福轩是毛泽东创建的中共韶山支部首任书记,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后潜入江苏金山县警察局从事地下工作。电影《特殊身份的警官》是以江苏金山县中共警察木工支部成员为题材塑造的典型,绝大部分情节属虚构,但某些片断也反映了毛福轩等人的经历与事迹。

第一任中共韶山支部书记

毛福轩,化名毛思颧。1897年4月29日出生在湖南湘潭县韶山冲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祖宗三代,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全靠出卖劳力,乞食度日。父亲毛俊明被清朝政府抓去当兵,在一次战斗中耳朵被震聋,眼睛被薰瞎。生活的重担,过早地压到了年仅14岁的毛福轩身上。苦难的处境,把他锤炼为意志坚毅,秉性刚强的青年。有一天,他砍了一车柴,推到30里以外的银田镇去卖,狠心的窑主卡价、压秤,一车柴,换不到一升米。他憋不住这口气,硬是把这车柴拖回不卖了。

毛福轩刚强的性格引起双目失明的父亲忧虑。父亲哀声叹气说:“命中只有半合米,走遍天下不满升,你不要太犟了。”毛福轩反问道:“人生下来就有穷、有富吗?”父亲只是叹气。他带着这个问题,经常向有点文化的人请教,但都使他失望。唯独同村上屋堂的毛泽东给他讲的道理具有吸引力。

1922年秋,毛福轩经毛泽东介绍在中共湘区委员会主办的湖南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当了一名勤杂工,半工半读。他勤恳工作,奋发求学,深得全校师生称赞。在补习学校里,毛泽东、何叔衡等人的讲演对他启发很大,尤其是国文讲义中《告中国的农民》一文中指出的土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是造成贫富悬殊、阶级分化、农民痛苦的原因,工人贫民不是命运不好,而是社会制度不好,农民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是从地主手中夺回土地等道理,使毛福轩开始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能使工农“脱出一切痛苦” , “享没有享过的福”(《共产党》月刊第3号,1921年4月7日出版)。他开始参加革命活动了。他在自修大学补习学校担任勤杂工作时,任中共湘区委和湖南省工团联合会的通讯员。当时湖南掀起了第一次工运高潮,毛泽东正在指挥成千上万工人进行罢工斗争,许多通讯工作就由毛福轩去做。毛福轩不畏艰苦,早出晚归,往返安源、岳州等地。他办事非常认真,凡属机密信件,他都索取回执。

1923年3月,安源工人自动集资创办消费合作社,中共湘区委员会先后派遣易礼容、毛泽民任经理,毛福轩任营业员。毛福轩在安源工作一年半,并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底,毛福轩从安源返回韶山度春节。次年2月6日,毛泽东偕杨开慧也从上海归故里“养病”。毛福轩得知毛泽东回乡的实情后,自愿当毛泽东的助手。毛福轩通过走亲访友,联络了一些赤贫农民于1925年3月在他家所在地龙豹湾成立了韶山地区第一个秘密农协。

在军阀赵恒惕统治下,湖南人民没有集会结社自由。秘密农协要活动、要发展,需要有合法组织掩护。当时湖南各地流行平民教育运动,并且有合法的“平民教育促进会”组织存在。毛泽东据此联络许多贫苦知识分子,开办农民夜校,以农民夜校为阵地,秘密宣传革命道理。那时,要在山冲里办农民夜校,男女同学,对于长期受封建思想束缚的农民来说,很不习惯,甚至认为“不成体统”。毛福轩为冲破这个禁区,先从自己家里做起,动员其妻贺菊英、妹毛霞轩丢掉裹脚布,赤足草鞋上夜校。在毛福轩一家的带领下,许多贫苦青年男女农民入了夜校。至今韶山老区老农还能背诵夜校歌词:“金瓜子并红花,一开开到穷人家。穷人家要翻身,世道才像话。今天盼呵明天望,望见老天出太阳。太阳一出照四方,大家喜洋洋。”

在办农民夜校过程中,毛泽东、毛福轩发现和培养了一批贫苦知识分子与农民。6月中旬,毛泽东在自己的卧室阁楼上,主持了毛新枚、李耿候、庞叔侃、钟志申的入党仪式,建立了中共韶山支部,毛福轩任支部书记。

农民夜校的兴起,惊动了土豪劣绅。豪绅们运用他们掌握的“教育会”和“学务委员会”,禁办农民夜校。毛福轩在毛泽东的指导下,利用赵恒惕颁布的《教育法》关于“所有地方教育机构负责人,任职一定期限以后必须经过改选”的规定,发动进步教师改选教育会、学务委员会,使各乡的国民小学和族校的领导权都掌握在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教师手里,从而促进了农民夜校的发展,做到了凡有秘密农协的地方就有农民夜校,全韶山约有20余个农民夜校可供秘密农协活动了。

秘密农协活动的另一个公开基地是雪耻会。五卅运动后,湖南各地都建立了反帝组织———雪耻会。7月间,韶山党支部以“打倒列强,洗雪国耻”为旗帜,成立了湘潭西二区上七都雪耻会,毛福轩任执行委员。至此,韶山农民运动既有了领导核心,又有秘密群众组织,既有号召群众的鲜明旗帜,又有组织群众活动的合法场所,为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奠定了基础。

7月28日,毛福轩率领韶山三四百农民及小学教师、学生,手持红绿小旗,进行反帝游行,组织宣传队,演出《五卅痛史》,散发雪耻会传单,宣传“如今中华是民国,有事大家要负责,祸到临头走不开,有事大家都要来”,“奉劝商人争口气,莫和洋人做生意”,“莫替洋人去做工”,“莫把粮食对他送”,号召农民与帝国主义实行经济绝交,以求抵制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

8月初,又发动了平粜阻禁斗争。那时,湖南农村只种一季稻子,到了8月还是青黄不接,地主乘机囤积居奇,高抬谷价,一升米由60文猛涨到160文。有些大地主开的米店还闭集不售,悄悄运到湘潭城和长沙市去牟取暴利,农民苦不堪言。目睹饥荒惨象,毛福轩一面派人调查地主存谷情况,监视地主偷运谷米出境。另一方面派遣庞叔侃、李耿候找土豪成胥生、何乔八(何海清)交涉,要他们开仓平粜。成胥生等拒绝平粜,并派兵丁将谷米押运至银田镇,拟由水路运往湘潭。毛福轩闻讯,亲自带领近千农民前往阻禁,强令成胥生按雪耻会提出的平粜条件卖给农民。成见农民人多势大,难于对抗,被迫开仓平粜。何乔八见势不妙,锁仓潜逃。毛福轩带领农民捉住何乔八,迫使何乔八打开粮仓。其他小土豪亦被迫开仓平粜。这场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