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早年主动放弃提升机会,晚年留下遗嘱捐献遗体,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范振春用一生告诉人们——

老八路就是这个样子

包惠兴 沈珠雷 胡春雷

2014年05月07日11: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老八路就是这个样子

任27军某坦克团政委的范振春,摄于1957年12月。

临别时刻,没有告别仪式,遗体被送到南京医科大学红十字会。4月15日21时09分,九旬老八路、南京军区司令部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范振春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他用行动交上了一份共产党人的人生答卷,在驻地引起强烈反响。

宁愿做这样的傻子

1924年10月,范振春出生在江苏省新沂市王庄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上世纪40年代初,年仅17岁的范振春报名参军,曾参加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及抗美援朝。

范振春为人坦诚直率,有自知之明。一次,他在自我鉴定中这样评价自己:重感情,对上对下对同级,如性情相投的,好接近无拘束,否则就不愿意接近;在山东何村时,因供给跟不上,战士吃不饱,向团首长耍脾气撂挑子……

90岁高龄的老将军许枫与范振春共事多年,在团到师的主官岗位上是搭档。提起老战友,他有说不完的话。

和平年代,范振春依然不改直率的性情。上世纪70年代末,范振春任某坦克师政委期间,上级党委研究拟提升他为副军职干部。组织上找他谈话,征求意见和想法,他明确表示:我是工农干部出身,文化水平不高,还是选别人吧。这在当时的军区装甲兵党委机关引起不小震动。时任南京军区装甲兵副政委丁锐受组织委托又先后两次找他谈话,他再次向组织上袒露心扉:部队现代化建设没有文化不行,还是选文化高的吧。事后,有人说他傻。他却笑呵呵地说:部队是打仗的,我宁愿做这样的傻子。

后来,范振春平调到某部任政委。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如既往,兢兢业业,一直干到离休。

屡立战功不居功

范振春1983年离休后,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他和战友们发起组成“跨世纪老共产党员宣讲团”,深入军营、学校、社区宣讲光荣传统数百场,用亲身经历教育年轻的一代。

他的报告很有特点,经常给听众唱起他小时候唱过的苏北小调:“八路军来到了苏北地区,为的是替老百姓打击敌人,不打人不骂人,不拿人东西,纪律呱呱叫,天下数第一,天下数第一……”转业干部朱明勇说,范老战争年代九死一生,屡立战功。但他不居功,令人叹服。

退休干部俞翠平曾是这个干休所首任所长。他回忆说,范老为人公道正派,十分支持所里的工作。那年,干休所天山路营院整治,有的老同志思想不通,范老就主动上去做工作。营院整治后,干休所面貌一新,大家都很感激他。

留下遗嘱捐献遗体

几年前,范振春就打定主意捐献遗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家属子女,但遭到一致反对。对此,他没有改变初衷,而是持之以恒做说服工作。老伴沈云英是第一个被说服的人,她不仅同意丈夫的决定,自己也产生了捐献的想法。

5年前的一次例行体检,范振春被确诊为肝癌晚期。感到剩下的时间不多,他写了遗嘱交给老伴。遗嘱里申明去世后捐献遗体的愿望。去年10月,范老病情加重,他躺在病床上再次提出捐献遗体。沈云英找来孩子们商议,看到父亲态度坚决,子女均含泪点头。

今年3月,在干休所领导的见证下,范振春在《南京市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干休所政委何苏榕回忆当时的情景,声音哽咽:“虽然已经虚弱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但范老的神志依然清楚。一听是遗体捐献的事,硬是强打精神睁开眼睛,在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4月15日夜,老八路范振春驾鹤西去。作为最后的告别,工作人员自发地向着范老的遗体深鞠躬,表达对老八路深深的敬意。

范振春捐献遗体的事,在老干部中引起了不小反响,许多老干部和老阿姨纷纷向干休所打听捐献遗体手续办理事宜。范振春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捐献遗体的决定,我们要尊重服从。作为子女,我们为父亲感到光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