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时间窗口”发起一轮纪念热潮

2014年05月14日10: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网络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时间窗口”发起一轮纪念热潮

14日,焦裕禄逝世已整整50个年头,然而焦裕禄精神却并未被遗忘。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的“时间窗口”,人们以各自的方式缅怀着焦裕禄精神,一轮新的纪念热潮透过网络汹涌而至。

近日,新华社利用网络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等多个新媒体渠道,面向社会征集与焦裕禄相关的问题,引起了各年龄段网友的广泛参与互动。特别是焦裕禄诗词大赛征集活动,吸引了很多对焦裕禄满含感情的诗词爱好者参与。

“今见柳绿燕南来,忽念故人今何在。为民敢把心意坚,终教荒滩变良田。家风烈烈同日月,子承父业谱新篇!”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的网友“闷油瓶”作了一首题为《念焦裕禄》的诗文歌颂焦裕禄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

为了缅怀焦裕禄,弘扬焦裕禄精神,河南省多家文化单位和新闻媒体在网络上开展纪念焦裕禄活动。河南诗词学会在网络上面向全国征集缅怀焦裕禄的诗、词、曲等作品,并在2014年《中州诗词》中推出“纪念焦裕禄逝世50周年专辑”;映象网与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在网络上开展“追思焦裕禄5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面向网友征集诗词美文……

除了新闻媒体报道外,焦裕禄也成了网络热门搜索关键词。百度指数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周来以,全国以“焦裕禄”为关键词的搜索指数为12046,同比上升超过1000%,环比上升41%。同时,“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简介”、“焦裕禄的故事”以及“焦裕禄的子女”等也成为网络搜索的重要内容。

更多的网民跳脱历史局限,将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拉进了现实思考中。很多网友反映在现代社会中,焦裕禄这样的好干部应该得到重用,造福更多人民。

网友“猪精大苑苑”说:“如何才能让焦裕禄这样人民需要的干部产生、成长、晋升,才是最重要的。”

90后大学生在网络纪念热潮高涨的同时,也在现实生活中以新颖别致的方式纪念焦裕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40名学生在商场以“快闪”的独特形式宣传焦裕禄精神,还亲切地称焦裕禄为“焦叔”。学生王雅森说:“焦裕禄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我们了解他的事迹,他在我们心中很高大,我们想发自肺腑地呼喊一声‘焦叔’。”(新华网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李亚楠 宋晓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