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焦裕禄陵园成为中共党员又一“精神圣地”

2014年05月14日10: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焦裕禄陵园成为中共党员又一“精神圣地”

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员心目中的“精神圣地”。如今,这一名单再添一位新“成员”——兰考焦裕禄陵园。

兰考距河南省省会郑州150余公里,出兰考县委大门北行一公里左右,就到了焦裕禄陵园。今年,这里接待了比以往都多的拜访者,他们大多来自中国各级党政机关,抱着同一个目的前来:学习焦裕禄精神。

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离世50周年的纪念日。他在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期间,带病坚持工作,带领群众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大灾害,取得明显成效,深受百姓爱戴。焦裕禄去世之后,被树立为县委书记的榜样,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楷模。

焦裕禄陵园占地5万平方米左右,进园之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接近20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沿纪念碑右行即是焦裕禄烈士墓,墓前立碑,记载焦裕禄的生平事迹。2003年4月,焦裕禄烈士墓被国务院增补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焦裕禄烈士墓墓区是16平米见方的平台,墓北面为高7米的屏风墙,上面镶有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金字。墓区和广场周围广植松柏花草,外面是泡桐林。离墓区不远,就是1994年建成的焦裕禄纪念馆。

今年以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兰考已经两次迎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调研指导。3月,习近平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时说,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一段时间来,中国许多党员、干部都前往焦裕禄陵园汲取精神营养、接受精神洗礼。据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介绍,从3月初开始,每天都有10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次参观纪念,清明节当天接近3万人次。除瞻仰烈士墓、敬献花圈、参观纪念馆外,有些单位和团体还会举行宣誓仪式。

在焦裕禄纪念馆里,参观者时常要排起长队,他们中有拄着拐杖的老者、怀抱孩子的妇女、稚气未脱的少年。透明的展柜里,静静地摆放着焦裕禄生前用过的物品,从生锈的锄头到带着窟窿的布鞋,还有打了42个补丁的被子等。

焦裕禄逝世后,最初葬在郑州革命烈士陵园。遵照遗愿,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的灵柩由郑州迁往兰考,葬在县城北黄河故堤的一座沙丘上。那一天,十里八村赶来的乡亲们,黑压压聚在县城北郊的一处沙丘下,大家胸戴白花,眼含热泪,呼唤着焦裕禄的名字,在冬日的寒风中站立。

焦裕禄时期的县委办公室通讯干事刘俊生如今已八十高龄,他仍不时到陵园走走看看。

刘俊生说,焦裕禄死后也要埋在沙丘上看着大家把沙丘治好,50年过去了,他的遗愿早已实现。这座埋葬着焦裕禄遗体的沙丘成为如今绿树环绕的陵园,每年这么多人来瞻仰学习,他一定会感到欣慰。(新华网郑州5月14日电 记者李亚楠 宋晓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