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个月290万人次点击“网上抗战馆”

1.5万条留言讲述抗战故事

刘冕

2014年05月22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两个月290万人次点击“网上抗战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专题上线近两个月,1.5万名世界各地的网友晒出了自己的抗战故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昨天发布数据,“网上抗战馆”的总点击量已接近290万人次,其中境外网民点击量超10万人次。

网上抗战馆里,一段段生动鲜活的抗战记忆串起了8年的抗战历程,再现了四亿五千万中国同胞前赴后继、浴血疆场的民族壮歌。

一位曾经参加了南苑抗战等著名战役的将士子女写下了发生在陌南镇上的“双回马枪”故事。他的回忆里饱含着战争岁月里的深情——父亲奔赴前线时对母亲说:“万一我回不来了,委屈你靠你的裁缝手艺把孩子拉扯大吧。”

退休人员牟春峰主动分享的是一篇“延安日记”。他和6位老朋友历时5天,行程2200余公里,开启了一段红色之旅。他在日记最后特意写了几点体会:要牢记党的历史,不忘艰难历程,发扬延安精神,坚定“三个自信”。

“网上抗战馆”上线以来,网民反映积极正面。截至目前,总点击量近290万人次,境外网民点击量超10万人次,网民留言达1.5万多条。各网合计展示历史照片、文物图片各2000多张,抗战人物故事、历史事件资料2300多份。

抗战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多数网友认同“网上抗战馆”这种呈现方式,认为早就应该利用网络优势普及抗战历史。很多网友认为抗战中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永远铭记、传承和弘扬。

经过抗战馆的梳理,网友对各专题中的“日本侵略历史”、“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制度”的评论较为集中。今后,网上抗战馆将开展“一起‘晒’抗战”活动。市民凡是有关于抗日战争的照片、文物、史料、影像、口述资料等,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抗战馆或直接联系有关网站,网友还可以通过手机、摄像机等记录自己对抗战历史的评价和解决中日历史问题的寄语。

新闻背景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七七事变)77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设立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捍卫历史真相与和平正义上的坚定立场。首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两日”的推出为契机,策划推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网民晒抗战”网络主题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