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史料再揭日本帝国主义罪行

三峡沿线遭日机轰炸线路图首现万州

2014年06月04日13:0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三峡沿线遭日机轰炸线路图首现万州

“是日13时14分,敌机62架分三批侵入市空,轮流投弹约四百余枚以上,二马路、果园路、中山公园(现西山公园)、鸡公岭等处落弹甚多……”这是1939年1月15日,万县防空指挥部的防空情报员写给四川省民政厅的一封信中的真实记录。日前,万州区档案馆首次公布了这段尘封75年的史料。

在万州区档案馆,调研员王立拿出当年日本轰炸机的航行线路图,以及被轰炸的详细情况记录册。笔者看到,每一张纸都经过装裱,并装订成册。翻开一叠叠泛黄的纸张,王立指着上面的绘图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民政府成立了一个名叫‘万县防空司令部’的机构。在长江沿线一带,设立了许多监视哨。当日本轰炸机来袭时,向防空司令部报告。”

王立介绍说:“这些监视哨在看到敌机时,不仅会将敌机来时的日期、机型、数量记录下来,还会将敌机来去的路线详细地绘制下来,然后上报防空司令部,再由司令部在上面标注投弹点并绘制成册。”在一张航行路线图上,笔者看到,用红笔清楚地书写了日军轰炸长江三峡沿线城市的详细记录:12∶15,日军轰炸机途经云阳;12∶30到达开县;13∶36到达梁山(现梁平)并投下炸弹;13∶09到达万县,万县遭遇投弹。最后敌机从云阳折回。

翻开档案,笔者看到一张《敌军投弹损害情况调查表》,上面记载着1940年7月28日,日军飞机对万县狂轰滥炸后造成的伤亡情况:万县二马路川主宫学校遭到轰炸,死亡学生56人,死亡民众、壮丁共3人。

另一张《敌机投弹损害情况调查表》上写道:城区小西坪遭到轰炸,投落燃烧弹5枚,炸弹24枚,受伤人数8人。

在档案中,笔者看到,几乎每一次轰炸都有详细的记载,被轰炸的地区都有情况通报。

“保存档案,还原历史的真相是档案馆众多职责中的一个。”王立说,“在抗战档案中,还有许多百姓对政府提出的诉求,空战的各种记录,都是铁一般的罪证。战争虽早已过去,但这些历史的真相却永远被保存了下来,日本侵略者想赖都赖不了。”(通讯员 钱犁 钱秋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